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印尼“金饰大王”何文金的华教情

2017年12月22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印尼“金饰大王”何文金的华教情

  作者 马秀秀

  “你好。”一见面,印度尼西亚“金饰大王”何文金就微笑着向中新社记者问好。年过古稀的他,穿一身笔挺的西装,看起来精神矍铄。

  近日,在刚落下帷幕的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何文金荣获“热心海外华教人士杰出贡献奖”。会议间隙,他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

  何文金生长在印尼,却始终心系祖籍国建设发展,更热衷于中华语言和文化的传承。

  2003年,他和朋友一起出资创办了印尼泗水新中三语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实行全日制教育。“三语是指汉语、英语和印尼语。”何文金向记者解释道。

  在学校创办初期,曾有朋友建议,要以英语为主。但何文金斩钉截铁地回绝了,“我当时就跟他们说,汉语占比要和英语一样,否则就不参与。”

  在他的争取下,新中三语学校的课程中,汉语和英语课程各占百分之四十,印尼语占百分之二十。“因为我当时就认为,未来的世界一定朝向中国,所以汉语很重要。”

  十四年来,在何文金的大力推动和悉心经营下,泗水新中三语学校已经成为印尼具有影响力的优秀华文学校之一。

  “2017年‘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印尼全国选拔赛中,新中三语学校囊括前三名;其中,我们学校的冠军学生代表印尼参加中国总决赛,获得三等奖。”谈起学生们的表现,何文金颇有些自豪。

  今年,学校的首届学生高中毕业。有一位学生考进了清华大学,也有学生迈进了中山大学、华侨大学的大门。“看到学生们成绩好,我高兴,会不惜一切把学校办下去。”何文金用如此质朴的一句话,概括了自己多年来从事华文教育的感受。

  随着新中三语学校在当地声望的提高,学生家长纷纷希望何文金开办大学。“我说‘不要’,我希望孩子们到中国读大学,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发展。”

  现在,中国为鼓励华裔子弟回祖(籍)国读书,提供了诸多奖学金项目。但对印尼许多家庭困难的学生来说,仅靠这笔奖学金,仍旧难以完成中国大学梦。“所以,我们学校会另外提供奖学金,”何文金说,“我们希望学生到中国的师范高校就读,这样未来就可以回印尼教授更多的学生。”

  在何文金看来,学校培养的学生应该符合未来时代发展的需要。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华文教育在夯实“民心相通”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新中三语学校在华文教育上,非常注重融入中国元素。

  据何文金秘书彭则翔介绍,学校在华文课程设计中,会有针对性地植入中国现代发展元素。“诸如中国的高铁、桥梁设计、航天技术、人工智能等,老师都会有意识地渗透入课堂之中;当新的语言现象出现,老师也会有意识地跟进教学;除了鼓励学生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中华文化大乐园等活动之外,学校也会组织各种华文活动,让学生对中国社会有更深入的了解。”

  “做好华文教育,让学生做中国和印尼文化交流的使者,这是身为华文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谈及今后的打算,何文金回答得很实在,“在泗水西区再开一所学校,因为现在学校在东区,东西之间距离有些远,孩子们上学不方便。”(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