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汉语教师述赴泰国任教经历 忆住在巷子里的华侨

2017年12月19日 12:48    来源:福建侨报

  原标题:住在巷子里的华侨

  潘明静,现为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在读研究生。她曾于2014-2015学年,受国家汉办指派,赴泰国任汉语教师。在泰期间,她的住所附近有很多华侨,通过聊天,她发现无论是第一代华侨还是华裔后代,都对中国人十分友好,对中国充满了向往。有感,故有此文。

  3年前的我还未拿到学历学位证,便离开祖国,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到泰国曼谷任教。说是曼谷,其实从公寓走5分钟便到了另外一个府。住的地方不算繁华,从每天上下班的车站到公寓要经过一条狭窄的巷子。这条巷子狭窄到通行一辆出租车时,行人就得站在别人家的屋檐下等待。可就是在这条路的两侧,住着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有的年过半百,有的正值芳华,身上都拥有同一个“名字”,那就是华侨。

海南鸡饭

  我大学是在海南念的,海南各乡镇甚至同一个村儿里的人都说着彼此听不懂的方言。大学的一个好朋友是海口人,平时会跟他学一些海南话,而正是因为这几句海南话,便成为了接下来故事展开的关键了。

  那是一个安逸的黄昏,我和朋友经过巷子时,路过一个只能放下两张饭桌的店铺。饭馆由两个老太太经营,日常只卖着一样食物——海南鸡饭。我们走到饭馆时,还不知道这里卖的是海南鸡饭。用餐时,一位老奶奶用泰语问:“你们是中国人吗?”那时,我的泰语并不好,零星地能听懂几个词,于是便用蹩脚的泰语回答了她。不想老奶奶听闻后,一下子便从橱子旁挪到了我们边上坐着。开始问我们来自于中国的哪个省?当聊到我在海南上的大学时,我清楚地看到,她的眼里闪着光。她说我们吃的正是海南鸡饭。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她的爸爸是海南人,十几岁时便因战乱到了泰国。后来,父亲结识了母亲,生下了她。她说,父亲生前一直念叨着中国,却再没有机会回去,而她也没有到过中国。说到这儿,奶奶哽咽了许久。

学生制作的新年贺卡

  后来,每当我经过她们的店铺时,奶奶都会对我笑笑,问我近况如何。我也时常去她的店里吃海南鸡饭,每次盛饭时,她们都会特意多给几片鸡肉。我也很喜欢去她们店里,不仅因为海南鸡饭美味可口,更因为在异国,我可以和她们多聊聊祖国——中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