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盐湖城华助中心将参与筹备美国铁路华工纪念活动

2017年12月05日 17:55    来源:中国侨网





盐湖城华助中心理事长乐桃文(左三)出席委员会第一次全会

  中国侨网12月5日电 据美国盐湖城华助中消息,十九世纪四十年代,美国不断向西部拓展,当时,位于西海岸的加利弗尼亚州由于出产黄金久负盛名,是很多梦想发淘金财的美国人心目中向往的地方。但那时美国还没有一条贯通东西的交通运输线路。美国政府意识到修建贯通东西的交通路线对于政治、经济都十分有利,而且必要。

  1862年,美国总统林肯批准通过了第一个建设太平洋铁路法案。从1865年到1869年四年间,约有14000多名华工参加筑路工程。修筑100英里的塞拉山脉地段的铁路时,华工的死亡率高达10%以上。1869年5月10日,联合太平洋铁路与中央太平洋铁路在犹他州的普鲁蒙托里角接轨,正式宣告了被誉为世界铁路史上一大奇迹的横贯美国东西的大动脉建成。

犹他州州长赫伯特(右三)在庆祝委员会第一次全会上介绍委员会成立宗旨
犹他州州长赫伯特(右三)在庆祝委员会第一次全会上介绍委员会成立宗旨

  这条铁路原计划建筑14年,但由于勤劳坚毅的华工积极参与,仅用了7年时间,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7年。华工们贫苦、忠诚、勤奋、表现卓著,为建筑铁路作出巨大贡献与牺牲,却倍遭蔑视。

  1869年5月10日,在铁路竣工的纪念活动中,华工被集体“抹去”,纪念活动中没有一位华工的身影。

乐桃文等委员会成员共同签署纪念活动宣传画
乐桃文等委员会成员共同签署纪念活动宣传画

  2017年春,犹他州议会正式通过决议案,决定于2019年隆重纪念联合太平洋铁路与中央太平洋铁路在犹他州接轨150周年。决议案决定由犹他州州长组建专门委员会,筹备、举行各种相关庆祝活动。这一次,他们没有忘记华人。

  日前,由犹他州州长赫伯特,副州长考克斯,犹他籍国会参议员汉奇、黎麦克,犹他籍国会众议员比夏普、拉夫、史都特,犹他州众议院议长休斯等任名誉主席的“犹他州庆祝跨大陆铁路建成150周年委员会”在犹他州政府大楼正式成立。委员会共有52位正式成员,包括6个相关郡的郡长、4个相关市的市长、2位相关州参议员、4位相关州众议员、多位州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州内多个相关财团、集团主要负责人。

  委员会共邀请了四位华人代表:身为犹他州铁路华工后代的州众议员关玉嬚教授,关玉嬚的哥哥、犹他州铁路华工后裔协会理事长、犹他州法官关迈克,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盐湖城华助中心理事长乐桃文,犹他州西敏大学陈杰克教授。乐桃文教授是委员会里唯一出生于中国大陆的成员。

  委员会于成立当日举行了首次全体会议,州长赫伯特介绍了委员会成立的宗旨与任务。在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里,犹他州将以多种形式举办相关纪念活动。2019年5月10日,犹他州将在普鲁蒙托里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届时会邀请包括联邦政府高层在内的各方政要出席活动。

乐桃文与委员会主席斯达克斯、华人众议员关玉嬚等交谈
乐桃文与委员会主席斯达克斯、华人众议员关玉嬚等交谈

  12月2日,犹他州铁路华工后裔协会举行了特别会议,筹备于2018年5月和2019年5月分别举行的纪念铁路华工对铁路修建之巨大贡献的纪念大会。大会旨在唤醒世人,尤其是美国各界,对早期华工的正确认识。盐湖城华助中心已决定加盟相关纪念大会的筹备工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