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侨”这新时代:难舍一片故园心

2017年11月28日 15:16    来源:中国侨网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难舍一片故园心

张杰

  转眼间,吴友仁先生已经去世三年多了,可是他的音容笑貌仍然清晰地留在我的记忆里。时常想起和他交往的每一个细节,但最令我难忘的是他对祖籍国的那份深情。

  吴友仁先生是菲律宾宿务港侨联谊会第七届理事长、第九届会长。我和他的相识是在2013年。当时,我作为中国国侨办外派教师到菲律宾支教。虽然还未与他谋面,但是经常听到原来的外派同事谈起他。后来,我因为工作原因几次到中国驻宿务总领事馆办事,可惜来去匆匆,无缘与他会面。

  记得有一次,我在宿务有急事须赶到一个地方,可是我人地生疏,语言也不通,打车说不清楚目的地。正在无计可施的时候,我的外派同事耿杰说:“给慧雯打电话吧,请她帮忙?”“谁是慧雯?”我问道。“就是吴先生的外孙女。”

  不一会儿,车就到了。开车的是一位漂亮而又文静的女孩子。顺利办完事,我们一起吃饭。付款时,我要付款。慧雯说:“不要了,如果你们付钱,外公(指吴友仁先生)和妈妈会不高兴的”。后来,我的外派同事耿杰和简刘畅告诉我:吴先生的家教非常严,遇到难事的时候也经常找他们帮忙。每次都是帮完忙了,还要请我们吃饭。吴先生经常说,这些外派教师离乡背井到菲律宾传播中华文化,我们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去关心他们。

  当时,正值菲中两国关系困难时期。吴先生经常为了两国的友好奔走呼号,经常在不同的场合揭露菲律宾的某些政客妄图抹黑中国形象、破坏两国友谊的险恶用心。我的外派同事还告诉我,一幅证明黄岩岛属于中国的地图就是吴先生通过领事馆捐赠给中国政府的。

  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去他家里吃饭的情景。

  那是圣诞节假期期间,我和几个外派同事一起到宿务玩。一天,朋友说,今天晚上吴先生请我们到他家里做客。

  晚上6点半,我们准时到达吴先生家里。一开门,就看到吴先生站在门口等候我们。吴先生热情地招呼我们入座后,便说,“你们聊吧,还有几个菜没有弄好,我去做菜。”我们万万没有想到,吴先生竟然亲自下厨做饭给我们吃,看到我们一脸的惊愕,同行的领事馆谭领事告诉我们:“这是老爷子的习惯,周末了,我经常到他这里吃饭,每次都是他下厨。我们要帮忙,老爷子还不让。”

  用过丰盛而又可口的晚餐后,我陪他坐下来聊天。当他知道我是古典文学专业时,便兴致勃勃地把我拉到身边,询问我一些有关的知识。然后,他向我展示了多年来自己收藏的中国古代艺术品,听着他的讲解,仿佛我又回到了遥远的岁月。

  我被一幅挂在墙上的手工制作的雕塑吸引了。

  “这不是泉州的东西塔吗?!”

  “是啊,是啊!你也知道东西塔?”他兴奋地问。

  “是的,我知道一点儿。”我回答。

  这一下,更是打开了他的话匣子:“这是我根据记忆自己做的,你看这个是东塔,又名‘镇国塔’,始建于唐咸通六年(公元865年)……”

  从他的娓娓叙述中,我听出了他的经历。幼年便背井离乡到菲律宾讨生活,经过多年的打拼有了自己的事业,可是每年回家的日子却屈指可数。可以经常回故土的,只能是自己的思念和灵魂。他的讲述让这幅雕塑活了起来,这里是儿时经常去淘气的地方,那里是慈母常常带着自己玩耍的戏园……这个时候,他仿佛回到过去,我看到的是久羁他乡的游子对祖籍国的一片赤子之心!

  和吴友仁先生最后一次相见是在中国驻宿务总领事馆举办的2014年春节招待会。当时,我是一所华校的中文校长,我女儿从国内赶过来看我。招待会上,他特意和我们父女坐在一起。期间,时任宿务总领事张卫国邀请他到主席台就座,他婉言谢绝了。他说,在这里陪这个小孙女过个年。后来,他把我和女儿邀到家里吃饭。当他知道我的女儿在国内读的是一所名牌大学之后,便伸出大拇指说:“好!好!好!小孩子就应该这样追求上进!我最喜欢的就是这样的孩子!”老人一直陪着我的女儿说话,那情景就像多年不见的忘年交。当祖孙两个聊天时,阿姐(吴先生的女儿吴铂丽)告诉我说,爸爸只要听到好好读书上进的孩子就高兴得不得了。“我们兄弟姐妹年幼时,因为爸爸一直为生活奔波很少有时间过问我们的教育。至今他仍然觉得遗憾!所以他一直对孙辈的教育非常重视!”

  后来,我因工作原因到了马尼拉。整天忙于事务,吴先生几次通过阿姐邀请我去宿务,我也几次准备过去,可惜都没有成行。总以为以后还有机会,没想到那次相见竟成了永别。这些年,他一直养成读报纸的习惯,他听说我经常在报刊上发些豆腐块的文章,便勉励我要多练笔,并且希望能够在报刊上看到我的作品。我当时虽然口中答应,可是因为俗务缠身,多次提笔想写点什么,又中途放弃!

  在菲律宾工作的四年里,我一直得到来自吴先生直接和间接的关怀。如今,因工作需要,我被派到泰国。近日,听到李克强总理访菲的消息时,我不由得又想起吴先生那“菲律宾和中国本来就是好邻居,完全可以和睦相处”的话语!

  【作者张杰,国侨办外派教师、菲律宾红烛华文教育基金会咨询委员、泰国泰华通讯记者协会理事。曾任菲律宾华校校长、菲律宾华教中心交流部主任,现外派于泰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