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影视作品再现华侨华人历史 树华人正面形象

2017年11月18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付强)“拾起这段几乎被遗忘的历史,让主流社会了解华人曾遭遇的不公正待遇、矫正对华人的偏颇理解,同时也能教育年轻一代华人以史为鉴、不懈奋斗。”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时,在洛杉矶从事电影发行的柯善鸿对影片《唐人街1871》做如此评价。

  《唐人街1871》(英文片名:The Jade Pendant)本月起在美国洛杉矶、旧金山及纽约三城的指定影院上映。影片聚焦1871年洛杉矶中国城屠杀事件,透过一对华裔情侣的故事,反映了种族偏见、移民歧视以及连带造成的社会冲突问题。

  同样在11月,聚焦一战英军中的中国劳工的纪录片《英国被遗忘的军队》在英国第四频道播出,将一战中在英法战线上冒死而战、却被刻意湮没在历史中的9.6万中国人的故事呈现在英国民众眼前。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张应龙认为,借由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等形式,能够更直观、生动地让当地其他族群了解华侨华人及其所作积极贡献,加深相互间的理解和尊重。“这有利于树立华侨华人的正面形象,纠正当地社会对华人的刻板印象。”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表示,中华民族对人类的贡献,不少是通过华侨华人在海外的直接参与来实现的。通过公众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将这些历史挖掘并加以呈现,能够通达更多民众,特别是青少年。

  李斧同时指出,海外影视作品对侨史的挖掘尚浅,此类题材有较大发掘空间。他援引“太平洋铁路”内华达山一段介绍说,华工参与修建这段铁路的经历尤为艰险,“每根枕木下都有一具华工的尸骨”绝非夸大其词,以至于这段铁路被称为“内华达山的中国长城”。“但影视作品对此的关注远远不够。”

  最近几年,《下南洋》《黑河风云》等涉侨历史题材剧集频频亮相中国国内荧幕,但在海外,仅有记录在英华侨华人历史与生活的《他乡,故乡》等少数几部作品问世。

  张应龙认为,宣介华侨华人历史的影视作品,主题思想的表述手法要接近当地主流价值观,剧本要考虑当地的审美情趣和习惯,要贴近海外的生活。

  “推出影视作品前,必须要考虑到地区文化差异性。”柯善鸿说,华侨华人在许多国家书写了值得被传扬的故事,但并不是所有都符合当地民众的文化认知,“纵使故事感人至深,当地观众不能理解,结果也是无用功。”

  他还建议,相关作品应适当跳出“悲情”套路,丰富题材内容。“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奋斗史中,也有很多温馨美好的桥段,”柯善鸿说,对于很多西方观众而言,富有东方文化韵味的爱情可能更具吸引力,以此类题材培养他们对华人历史的兴趣也不失为一种尝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