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2017上海艺博会开幕:海外华侨华人“艺术返乡”

2017年11月03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2日,2017上海艺术博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拉开帷幕。 王笈 摄

  2017上海艺博会开幕:海外华人“艺术返乡” 中外画廊诠释“国际化”

  中新网上海11月2日电 (王笈)2017上海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艺博会”)2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拉开帷幕,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以色列等16个国家的约140家画廊亮相,数千件国画、油画、雕塑、陶瓷等艺术品参与交易。

  开展首日,记者发现,除了参展画廊推陈出新、多件艺术品展销火爆,今年的艺博会还显现出了一些新的现象。

数千件国画、油画、雕塑、陶瓷等艺术品参与交易。 王笈 摄
数千件国画、油画、雕塑、陶瓷等艺术品参与交易。 王笈 摄

  现象一:海外华人艺术家“艺术返乡”

  比利时华裔艺术家姚逸之出生于上海,旅居海外已有25年了。此次回到故乡参展艺博会,他带来了不少自己的山水作品。

  “像这批画是我到甘肃的丹霞地貌写生时创作的,”姚逸之指着《高原吉祥》等几幅画作告诉记者,自己虽在海外生活多年,但作品里有不少故乡的题材,“因为我的血脉里流了祖国大地的山山水水,这些题材是我终生不会改的题材。”

  与之相隔不远的美博美术馆展位正力推旅澳华人艺术家贝家骧的作品。尽管有着20余年的异国经历,贝家骧的作品却昭示着艺术家本人是个地地道道的海派画家,此间作品可看作是他油画创作的一次“艺术返乡”。

  “我在国外博物馆里临摹了很长时间的画,觉得还是我们的东方艺术有自己的力量。”贝家骧告诉记者,“20多年了,我一直在寻找自己的方法,如何把西洋画和东方意韵做到‘合一’。比如这次带来的马的系列,我用东方的黑、白、灰布置画面,让它更有冲击力。”

  现象二:中外画廊双向诠释“国际化”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今年艺博会上,中外画廊率先对“国际化”作出了全新诠释,为海外艺术品进入中国艺术市场、中国艺术品走向国际艺术市场建立起更为直接的双向通道。

  一方面,不少中国画廊开始大量经营海外艺术家作品,如索美画廊推出了美国抽象大师梅西包夫·休的作品,蛙人艺术代理了美籍俄裔艺术家弗拉基米尔·库什的作品。

  另一方面,海外画廊也纷纷代理起中国画家的作品,如美国西马德·比洛多画廊将中国当代艺术家金锋的作品作为主打,德国帕什敏国际艺术画廊则带来了三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

  帕什敏国际艺术画廊艺术顾问高玉洁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画廊代理中国艺术家作品的现象如今并不少见,国际市场对中国艺术家作品的“需求”也正悄然发生变化,“之前进入国际市场的作品大多是很中国风、很有传统元素的作品,但是现在会多一些思维性的考量,比如中国艺术表达的方式,而不是单纯形象上的特别。”(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