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汉语桥”往届冠军齐聚首 共话十年“汉语情”

2017年11月02日 13:09    来源:环球网





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冠军齐聚2017第十届比赛现场

  原标题:“汉语桥”往届冠军齐聚首 共话十年“汉语情”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德意】“世界的汉语桥,要和全世界一起加油,携手微笑”。正如歌中所唱,中国的“汉语桥”正以独特的自身魅力,不仅与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结缘,更架起了中国与世界的“友谊之桥、文化之桥、交流之桥、和平之桥”。自2008年起,“汉语桥”走进了中学生群体,“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应运而生。历经十年,已有107个国家的学生来华参赛。今年,恰逢该赛事的十年之约,借第十届比赛在中国云南举办之际,往届冠军齐聚中国,共同见证“汉语桥”与各国朋友的十年约定。

  从“灿烂文化,魅力汉语”,到“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十年间,不同的赛事主题彰显出了不同时期的关注焦点。从2008年第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伊始,十余位冠军从这个舞台诞生。“汉语桥”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这些冠军更在这座“桥”上谱写出自己的故事。

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冠军在11月1日相约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
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冠军在11月1日相约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

  “‘汉语桥’成就了今天的我。”作为该项赛事的首届冠军,来自新加坡的陈嘉羚说道。目前,陈嘉羚正在复旦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读研究生三年级。同样来自新加坡的郑祖鹏,是该赛事2009第二届冠军。正在新加坡当地从事表演与教育工作的郑祖鹏说:“中国‘汉语桥’传承了几千年的骄傲,是新的曙光;中国的‘汉语桥’能够让世界为我加油,携手微笑。”

  “‘汉语桥’是一道门,推开门之后,就会有另外的机会在等你。”来自法国的楚杰士也是该赛事2009第二届冠军。楚杰士说:“得奖后,我像是一直在做梦。我有机会在法国当主持人,还跟当时的法国总统握过手,也在成龙的电影《十二生肖》中演了个小角色。”

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冠军合照
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冠军合照

  来自泰国的2011第四届冠军罗俊勇说:“我们通过‘汉语桥’结识各国朋友,展示各自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汉语桥’是友谊之桥,也是荣誉之桥。”来自柬埔寨的2013第六届冠军林伟才更是说道:“这段‘汉语桥’经历,对我来说是份大礼。”

  “如果说语言是河流,那么,此岸是友谊,彼岸是合作,而学习汉语的我们则是桥上的车、河中的船,穿梭在友谊之间。”来自蒙古的2013第六届冠军宁静说道。同为2013第六届冠军的海仲杰说:“参加‘汉语桥’,给了我多一点自信。”来自美国的海仲杰正在耶鲁大学学习音乐专业,虽然还没有机会创作中国风歌曲,但他对环球网记者表示,会在日后作出尝试。

往届冠军:从左至右依次为,海涛(2016第九届 德国)、楚杰士(2009第二届 法国)、孔德鲁(2012第五届 美国)、宁静(2013第六届 蒙古)
往届冠军:从左至右依次为,海涛(2016第九届 德国)、楚杰士(2009第二届 法国)、孔德鲁(2012第五届 美国)、宁静(2013第六届 蒙古)

  从2008年到2017年,“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激励了众多外国学生学习汉语,学习中国文化。十年间,“汉语桥”传递的绝不仅是比赛这个单一概念,十场比赛传承下来的,更是各国学生对中国元素的热爱。

  就在10月底,赛事2017第十届冠军刚刚在云南产生。而作为往届冠军中年龄最小的杨紫韩,更是不加掩饰地对环球网记者表现出“汉语桥”带给她的感动。“如果不是‘汉语桥’,我们就无法知道相隔几万里之外,还有知心的朋友。”来自缅甸的杨紫韩是2016第九届冠军,目前正在读高中。“汉语桥”除赋予她一个冠军称号外,更带给她许多像陈嘉羚一样,能够给出成长建议的哥哥姐姐。

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冠军自拍照
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冠军自拍照

  “‘汉语桥’是一座内在的桥。通过学习汉语,大家跨越时空,了解许多中国的历史和现代知识,使视野越来越宽广,丰富了内心世界,增添了很多本领。‘汉语桥’也是座外在的桥,是人和人之间的桥梁,能让人结识世界各国的朋友,是座友谊之桥。”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还表示,希望这些冠军们也能成为一座“桥”,通过自身把中国与身边人联结起来,使这座“汉语桥”不断扩大。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