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上海新设4家华文教育体验基地 发扬中华传统文化

2017年11月01日 16:42    来源:中国侨网





图为2017上海华文教育研讨会现场。 郭容 摄

  中国侨网上海11月1日电 (郭容 许婧)10月30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静安区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协办的“2017上海华文教育研讨会”在沪举行。

  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上海华文教育研究中心新组建22名专家组;上海市政府侨办和上海市教委在原有40个上海华文教育基地的基础上新增8家基地;新设立华文教育体验基地4家。

图为上海挂牌一批新的华文教育基地。 郭容 摄
图为上海挂牌一批新的华文教育基地。 郭容 摄

  “华文教育是一项薪火相传的伟大事业,对维系海外侨胞同祖国之间的情感,促进民族文化认同,发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有非常重要意义。”上海市侨办主任徐力表示,海外华文教育是延续海外华侨华人中华民族之根,中华文化之魂的基础性工程,关系到海外华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和谐华人社会的构建。因此,把握当前海外华文教育变化和特点,强化为侨服务宗旨意识,注重创新华文教育工作的方式与方法,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方面力量,提升华文教育针对性和时效性刻不容缓。

图为上海市侨办主任徐力在致辞。 郭容 摄
图为上海市侨办主任徐力在致辞。 郭容 摄

  海外华文教育是展示民族文化、促进中外交流、推动海外华社和谐建设的伟大事业。随着世界各国学习华文热潮与日俱增,促使海外华文教育蕴涵了更为丰富的时代特色。据统计,目前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约有6000多万,其分布在198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文化具有悠久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

图为国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梁智卫在致辞。 郭容 摄
图为国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梁智卫在致辞。 郭容 摄

  出席研讨会的国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梁智卫指出,华侨华人为学习本民族语言和文化,在世界各地创办各类中文学校,既满足华侨华人子女学习民族语言和文化需要,也为热心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学生提供条件和认识了解中国机会。他还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华侨华人子女华文教育工作,国务院侨办秉承为侨服务的宗旨,为华侨华人创办华文学校提供力所能及支持和帮助,并加强与华侨华人在政府教育部门交流与合作。

图为与会领导为新一届上海市华文教育研究中心专家颁发聘书。 郭容 摄
图为与会领导为新一届上海市华文教育研究中心专家颁发聘书。 郭容 摄

  上海市侨办副主任姚卓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上海市侨办的组织和整体策划下,上海的华文教育在原有的基础上,今年有两个创新举措。一是上海市侨办和上海市开放大学经过协商,本着资源共享原则,成立了上海华侨学院。她介绍说,设立的目的就是想通过线上教育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上资源,为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或者说海外华人华侨,在文化宣传、获取祖籍国信息等方面,提供更好的平台。

  姚卓匀说,第二个举措就是研讨会上新挂牌的一批华文教育基地。上海原有的华文教育基地全部都是教育机构,今年上海市侨办开拓思路,遴选了一些其他单位参与其中,比如上海纺织博物馆,上海电影博物馆,爱尔眼科,罗氏诊断等,“这些企业或者单位在以前的工作中与侨办有着联系的,现在希望通过基地的挂牌,使我们之间的工作更成系统,能围绕同一个目标将华文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