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国新媒体专家团与日本华文媒体开展交流

2017年10月27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10月27日电 (记者 吕少威)27日,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宣传部副部长李国红任团长的中国新媒体专家团来到日本东京华侨总会,与日本华文媒体代表、旅日侨胞等100余人就媒体融合等课题开展深度交流。

  中国新闻社(简称中新社)海外中心副主任肖开霖、央视资深电视人张恒、腾讯微信安全策略副总监张雷分别作了题为“开启‘全球编辑室’时代——海外华文媒体转型应对”、“用视频讲好中国故事、华人故事”、“微信应用与华人社会信息传播”的主题演讲。

  肖开霖介绍了“全球社区”的概念,进而引出了中新社在当下全媒体时代倡导的“全球编辑室”理念。基于上述构想,目前中新社为融合海外华文媒体打造了“华舆&全球编辑室系统”。肖开霖说,传统媒体时代,中新社较好地发挥了海外华文媒体领军者的角色。新媒体时代,中新社仍将与海外华文媒体一道,在深耕自身转型的同时,继续支持海外华文媒体的探索与创新。

  张恒着重介绍了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的节目《华人世界》,以日本熊本地震等事件中旅日侨胞自己录制的新闻视频为例,讲述融媒体时代多样的新闻生产方式,希望更多海外华文媒体和侨胞加入到宣传华人、服务华人、凝聚华人、鼓舞华人的队伍中来。

  张雷则回顾了微信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微信在生活中各方面的应用场景以及在海外进行信息传播的方式。

  最后,李国红团长以“坚定信心,推动华文媒体融合发展”的主旨发言再次为海外华文媒体加油鼓劲,指明方向。全场精彩连连,掌声不断。

  演讲结束后,到场听众分别就海外华文媒体的优劣势、如何进行媒体转型、如何做好媒体运营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会后媒体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交流十分及时和必要,在感慨国内媒体技术和理念更新、发展之快的同时,也希望能以多种方式参与到国内媒体的改革浪潮中,共同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