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巴拿马侨界谈中共十九大:祖国强则侨胞强

2017年10月23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时光)巴拿马侨界谈中共十九大:祖国强则侨胞强

  中新社巴拿马城10月23日电 (记者 余瑞冬)“海外侨胞和祖国是命运共同体。”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说,“中共十九大释放出来的信息,不仅关乎中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同时也与海外华侨华人密切相关。”

  在中共十九大临近闭幕之际,黄伟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祖国强则侨胞强。如今,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无论经济、科技、国防,还是人民生活水平及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国都有不俗的表现。他说,中国能够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是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若干年来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所取得的成果,自己为此深感自豪。

  巴拿马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麦杞佳说,这几年回国印象最深的就是出行方便,“一机在手就行。打车、订酒店,哪怕是买菜都可以用手机付款。”

  他说,中共领导人严明党纪,反贪、扶贫、医疗、教育、社保等领域改革大刀阔斧,农村呈现新貌,城市高速发展。中国的变化确实日新月异。

  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巴方院长巫俊辉留意到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述。他认为,这是中国执政党和中国人民通过艰辛探索走出的、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

  麦杞佳相信,中共十九大后,中国会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简政放权,注重民生。作为统促会会长,麦杞佳更期待,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巫俊辉表示,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体现了中共领导人对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视,对于在海外致力于华文教育及中华文化推广的人士是很大的鼓舞。

  巴拿马孔子学院9月中旬揭牌。巫俊辉希望,在中巴建交的良好基础上,通过孔子学院,向巴拿马民众推广中华文化;并发挥巴拿马的地理优势和桥梁作用,让“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民心相通能通达拉美地区。

  黄伟文说,十九大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的改革开放,促进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与巴拿马于今年6月13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身为中国侨联海外委员、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的黄伟文说,自己将当好两国交流的民间使者,牵手美丽中国,共同迎接新时代。

  “身居海外,更深刻体会到只有强国才能强己的硬道理。”麦杞佳说,“我们愿意为促进中巴两国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交往铺桥引路,共创双赢。”(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