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美华裔女议员为家暴发声 吁保护无证移民家暴受害者

2017年10月18日 10:58    来源:中国侨网





伊州首位华裔州众议员马静仪呼吁大家重视家暴问题的严重性。(美国《世界日报》/黄惠玲 摄)

  中国侨网10月1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特朗普政府加强扫荡无证移民,导致家暴受害者不敢出面指控施暴者的情况恶化,为推动伊利诺伊州执法与有关单位核发“U签证受害证明”(U Visa Certification)审核过程标准化,伊州首位华裔州众议员马静仪(Theresa Mah)17日公开站出来,陈述自己曾为家暴受害者的痛苦经历,她呼吁议会可能尽快通过《发声法案》(SB32, the VOICES Act),使遭受家暴的无证移民,能有机会走出阴影 。

  由伊利诺伊州移难民权益联盟主办的“支持通过SB 32法案行动”,17日在联盟办公室宣布启动。大力推动此法案的伊州州议会议长库勒顿(John Cullerton)、州众议员贺南德兹(Lisa Hernandez)与马静仪均到场声援。

  马静仪表示,她就读大学时期所交往的男友,因有暴力倾向而曾殴打过她,“当时的经历与心情,至今想起来都非常难受与煎熬”,因此她无法想象一旦无证移民既遭受暴力凌辱,又担忧无证身份曝光的双重恐惧有多可怕,这也是她认为通过SB 32法案具迫切性的主要观点。

  伊州移难民权益联盟政策主任曹以仁表示,目前伊利诺伊州与美国其他州,都面临地方执法部门在审核申请者是否具备申请资格时,处理标准与程序混乱,过程缺乏透明化,而容易导致申请者被拒的盲点,伊州SB 32法案就是把审核过程列出统一的执行标准,保障受害者权益,减少暴力攻击、家暴、人口贩卖受害者错失保护的机率。

  库勒顿说,今年5月SB 32在参议会表决通过,但目前却在众议会悬而未决,希望移民小区一起加入推动此法案行列,希望在即将开启的议会秋季会期排上表决议程。

  贺南德兹说,她的选区内聚居许多移民,她的选民办公室不时会处理小区有关家暴申诉的案例,“不幸的是,不少无证家暴受害者,因为害怕向警察举报后,会使身份曝光而不愿站出来”,特别是近一年来,的确有家暴受害者因为站出来举报而被移民执法局遣返的纪录,更让受害者噤若寒蝉,导致施暴者肆无忌惮,造成更多无法弥补的憾事。

  全美移民公义中心(National Immigrant Justice Center)资深法律督导欧拉芙(Trisha Teofilo Olave)指出,特朗普政府的加强执行移民法,让符合资格申请U签证者明显怯步,但家暴问题并没有因此减少。

  SB 32法案包括将规定处理无证移民家暴案件调查的执法者,必须在受害者提出申请U签证的90个工作天内,做出审判决定,同时会确实保护出面作证的无证移民,一旦申请被拒绝时,也不会因为与执法人员接触而被遣返。(黄惠玲)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