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重现传统风俗 马来西亚华裔文物馆举行人力搬屋

2017年10月16日 17:00    来源:中国侨网





人力搬动房子,是旧时代乡镇地区的风俗,难得一见。(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10月16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在久远的年代,搬家是一种动员百人的劳力活,你会看见数以百计的村民合力抬动一间房子,一步一步的移动,从一处到另一处。这种人力搬屋的文化,却是人类发展的一种智慧体现,它充份发挥睦邻精神,展现团结就是力量!

  不过对现代人而言,这种“搬家”模式大家只听说,或者在旧照片和影片中见过,不曾目睹和经历。

人力不足,丹土生华裔协会出动挖泥车助力。(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叶兴再(右)发号司令,和村民各就各位,移动房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人力不足,丹土生华裔协会出动挖泥车助力。(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叶兴再(右)发号司令,和村民各就各位,移动房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日前,作为马来西亚吉兰丹土生华裔文物馆的百年老房,就进行了搬动,重现人力搬运房子的传统风俗。

  尽管仅仅移动6公尺的位置,但却耗费了1天半的时间才完成。

  这间百年老房坐落在丹那美拉市花园住宅区的万阿末路,面积是208平方公尺。

叶兴再(右)发号司令,和村民各就各位,移动房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叶兴再(右)发号司令,和村民各就各位,移动房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老房全采用“真艾木”(Chengal)兴建,结构扎实,建筑风格保留得完整,富有土生华人的文化和传统建筑面貌。

  林永隆:出动挖泥车助力

  为文物馆项目穿针引线的工艺大学教授林永隆说,百年高脚屋共有24个柱子,还没计算小支的柱子,每一支大支的柱子必须要有4个人一起搬动,至少需要整百人协助。

  “原本预算一次过百人一起移动房子,但是人数分成两批,在迁移时会比较吃力,因此出动挖泥车助力。”他说,搬屋子的文化很有趣,这种文化以前有,只是现今生活难以看见。其实这样的文化是非常好的,可以紧密社区联系,凝聚甘榜人的力量和心,这种精神值得传承。

村民守望相助,重现人力搬动房子的风俗。(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村民守望相助,重现人力搬动房子的风俗。(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建筑结构较复杂

  另外,他指出,叶英明老先生的旧居,是非常特殊及有历史意义的建筑。这种建筑在20年代的马来亚非常流行,只有有钱人才有能力建筑,因为它的结构比较复杂,看起来很现代感。因此,这间房子也彰显了叶老当时的社会地位。

  他说,当时,这种款式的房子作为华人传统房子是相常少见的,因为必须聘请有名的马来工匠来兴建。“它是从传统进化成现代的一种过渡期建筑风格的房子。由于家具文化的引入,因为要摆放家具,所这种房子比早期的传统房子的屋身比例更高。”

工匠在屋子下方的柱子四周架上木条,再使用圆形铁管的滚动原理,对房子进行人力移动。(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工匠在屋子下方的柱子四周架上木条,再使用圆形铁管的滚动原理,对房子进行人力移动。(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他还说,这种转型中的建筑风格的房子,是非常少有的,而且全马乃至全世界,只有吉兰丹州有。因此,应该受到保护和珍惜。吉兰丹土生华人其实是选择性的融入了一种马来人的生活方式,比如你去到他们的家里,通常只看得见一种家具,就是神桌,而高脚屋的地板就是他们日常生活及活动的平台。他们的生活就是坐在地板上,睡在地板上,吃饭也在地板上,几乎做什么都在地板上。

  这种文化在建筑结构上体显,所以说,建筑是一面文化的镜子,这种房子是一种文化交融的遗产!“吉兰丹其实有许多建筑风格特别的高脚老房子,大家不要觉得这种房子的老旧而感到丢脸,实际上,它就是一块宝。”林永隆表示。

  林庆丰:保存祖辈回忆

  吉兰丹土生华裔协会主席林庆丰指出,该会成立于1989年,全丹目前有3000多名会员,加入的会员,父亲及孩子都必须在吉兰丹出生,而该会致力于打造文物馆,旨在保存祖辈的回忆。

林庆丰(左)也是首次亲自参与迁移工程,很有成就感。(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林庆丰(左)也是首次亲自参与迁移工程,很有成就感。(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他说,古时候传统屋子,若要进行搬迁是要用人力扛走一栋房子。这种群体的劳动,是要相互扶持与配合才能办成,这也是土生华裔的精神所在。

  “对城市人来说,这个举动简直是匪夷所思。其实,这是旧时代乡镇地区的风俗,是难得一见的,也是我们第一次参与的。”

  “以前我也只是老听人家说过,这是我第一次亲自参与迁移工程,很有成就感。”

  黄国华:第一次接触人力搬屋

  促成这次人力“搬屋”计划者,除了有一班来自各地的吉兰丹土生华裔协会会员献力,其幕后功臣更少不了策划及探索这次搬运技术的退休建筑工,即现年67岁的黄国华。

  黄国华本身从末接触过这种人力搬家或移动房子的工作,他也是经过一番摸索和构思,才决定在屋子下方的柱子四周架上木条,再使用圆形铁管的滚动原理,对房子进行人力移动。

  黄国华利用了5天的时间,和数位马来工匠完成有关架设,总执行工匠是61岁的仄依布拉欣。“我也是第一次接触,以前从来也没有学习过这些技术,即然要移动,唯有想办法咯。”

  叶兴再:高脚屋经历2次“迁移”

  说到这间拥有百年历史的传统高脚屋,不得不提起叶氏家族的大家长,已故叶英明老先生。他是吉兰丹土生华裔文物馆主席叶兴再的祖父。

  这间百年老屋是1920年建成,是叶英明的旧居。之后由叶兴再的父亲,已故叶文央老先生继承。

  叶兴再是3年前知悉丹土生华裔协会正在寻找地方兴建文物馆,于是与父亲叶文央商量,得到父亲的同意,捐献这座高脚屋给丹土生华裔协会,作为永久文物馆。

  这间高脚屋经历了2次“迁移”,第一次是从逾300公尺外搬动至现址,而这一次,只进行了6公尺的挪位。“房子第一次迁移是在80年代,当时也是号召村民一起抬动高脚屋,大概移动了300多公尺,当时借用人力方式完成。”

  叶兴再受询时说,这间房子在经过第一次搬迁后,就不曾移动,由于要发展成为文物馆,所以进行了详细的土地测量。未料测量后发现,老房子离地界很近,屋顶则越过了隔邻的土地范围,为了长远打算,因此展开了这一次的短距移位。

  该协会分别于2个周末,先后花了一天半的时间,号召了百名村民,齐心合力地把文物馆建筑进行移位。

  黄崇锐:受泰国民间文化影响

  这次百年老房的搬动过程,也获得吉兰丹华人文化及历史协会会长黄崇锐到场了解情况。

  黄崇锐认为,土生华人的这种传统搬家文化,或多或少是受到泰国民间文化的一种影响。因为丹土生华人受泰国人的影响,比马来人多,而第一代华人到来丹州,娶的多数是泰国女子,又或者入赘。

  不过,这种文化实际源自那里,他则表示无从考究。黄崇锐也是生平第一次目睹传统华裔房子进行人力搬迁,这是值得记录和见证的。

  叶亚纪(28岁):人生难得一次经历

  “很荣幸能够参与这历史性的的一刻,我想,这可能是我这一生人难得一次的经历了。这项活动很有意义,能够参与其中,我有一股莫名的成就感。”

  李勇璁(23岁):更了解土生华裔文化

  “我也是第一次参与人力搬屋活动,真的还蛮吃力的。不过,我很高兴自己有幸参与这种传统活动,以对土生华裔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