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中外教育交流事业打开新局面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10月03日 17:44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中外教育交流事业打开新局面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进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洹星):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日前表示,经过过去五年的努力,中国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的格局,在培养高层次人才、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就。

  据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介绍,目前,中国已与世界上1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5万人;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44.3万人次留学人员在华学习。截至2017年6月,中国已在14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12所孔子学院和1074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现有各类学员210万人,实现全球广覆盖。“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一大批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已成为我国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领军人才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生力军。我国也已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广大留学生为促进本国和中国的友谊与合作交流事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李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为了进一步发挥好教育在这方面的作用,去年7月份中国教育部印发了《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出以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三方面举措为建议框架将开展国别区域问题的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目前我们在全国设立了42个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同时备案了394个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来通过这些国别和区域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现在基本实现了国别和区域问题研究的全覆盖。通过这些基地和中心的工作,我们去年已经发布了141项国别和区域问题的指向性课题,其中有70项涉及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涵盖了‘一带一路’46个沿线国家。除了这个指向性课题之外,我们还设立了研究智库的报告课题,这些系列的报告课题也涵盖了‘一带一路’沿线的66个国家。”

  李海同时指出,未来还将推进语言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架设桥梁。“去年,国家公派了42个非通用语种1036个学生出国学习培训,填补了国内9个空白的(非通用)语种。另外,我们还支持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开齐外语专业,实现外语专业设置全覆盖。同时还接收了17万人来华学习汉语,在沿线国家共有46万人通过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学习汉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