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胞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2017年10月01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付强)30日上午,在京参加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的部分侨胞代表,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展览于25日开幕,分为“序篇”“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文化自信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等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据组织方统计,截至30日上午11时,累计观展人数已突破十万。

  从政治到民生,从经济到环境,从文化到科技……中国五年来发展举世瞩目,令侨胞们倍感振奋。

  泰国饶平同乡会理事长徐光辉表示,国家强大了,人民才能有更多“获得感”。他指着智慧生活展区里形形色色的展品告诉记者,从高铁、无现金支付,到眼前这些创新产品,人民享受到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福利,这些都与中国的发展息息相关。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海外侨胞在住在国的地位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受到更多尊重。”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罗超西说,即使久居海外,也能从祖(籍)国的发展中受益,这是中国给广大侨胞送去的“大礼包”。

  五年间,侨务工作同样收获满满。记者向讲解人员咨询后得知,侨务展板分布于4个展区内,涉及会议成果、侨务扶贫、文化交流等方面。

  每到一处,侨胞们都会停下脚步,细细观看,陪同参观的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则结合展板,介绍相应侨务工作的开展情况。

  加拿大中国总商会会长舒心表示,侨务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不仅更加贴心,注重服务意识的提升,很多项目的实施也更加具体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侨务工作会取得更令人瞩目的佳绩。”

9月30日,中国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与来京参加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的部分侨胞代表,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9月30日,中国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与来京参加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的部分侨胞代表,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参观结束后,谭天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参观展览深切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新为基础的新发展理念带来的深刻变化。

  “在不少展区发现了华侨华人的身影,这表明,在国家建设发展过程中,华侨华人发挥了重要作用。”谭天星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海外侨胞是巨大鼓舞,“我们完全相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侨华人将有更大作为。”

  谭天星强调,侨务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做侨务工作的实干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佳绩。(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