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胞点赞中国“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年09月30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6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面向公众开放。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题:侨胞点赞中国“砥砺奋进的五年”

  作者 马秀秀

  30日的北京,已经有了国庆节的氛围,到处洋溢着一片祥和的气息。

  当日,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陪同来京参加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的部分侨胞代表,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自9月26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引发关注,许多海内外观众纷纷慕名而来。

  展览馆内,人群络绎不绝,讲解员、志愿者标识独特,随时准备为广大观众提供周到的服务。有侨胞直言,服务贴心。

  “群星灿烂七星共明”的立体柱展示了中共十八大以来涌现的先进典型、时代楷模;多媒体产品将中国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立体呈现;各种展板,图文并茂地呈现了干部队伍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成绩。港珠澳大桥、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各种武器装备等模型一一在列……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特色体验展区、网上展馆,引得侨胞连连称赞。

  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罗超西表示,这五年来经常回国,切身感受到国家的发展变化。“很多东西以前只敢想想,比如说航母,而现在已然成真,令人振奋。”

  缅甸中华总商会会长吴继垣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感受颇深。“不久前,第十四届世界华商大会在缅甸落下帷幕,来自30多个国家的海外侨胞相聚仰光。大家一致认同,中国的经济发展为我们海外侨胞带来了很多机遇,希望把握商机,到中国投资。”

  过去五年,中国的进步不仅仅在于发展,更在于刮骨疗毒的勇气。

  香港侨界社团联合会副会长王钦贤直言,“看到展览,感觉很振奋。十八大以来,中共反腐力度之强,让我印象深刻。这种直面问题、刮骨疗毒的决心,让我很钦佩。”

  对内,治国理政、定国安邦;而对外,中国正阔步融入世界。

  加拿大加华文化中心主席、中国“千人计划”聘请专家黄兴中认为,如今,中国国际话语权提升,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强,提出了命运共同体概念,和平发展的理念得到世界认同。

  常年身处海外的侨胞,家国情结深厚,无时无刻不盼望着祖(籍)国日益强大。

  香港华侨华人总会主席梁淦基,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展板前看得津津有味。从小生活在印度尼西亚的他坦言,在国外生活深有感触,如果国家不强大,华侨华人根本抬不起头。国家强大了,就会为华侨华人提供强大支撑。“这五年,国务院侨办的工作有目共睹。”

  美国圣路易斯华助中心主任朱一民对记者表示,“侨务工作的发展,不仅把海外侨胞和中国的距离拉近,更助力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

  “看过去知道现在,而看现在,对未来更充满希望”,黄兴中坦言,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好。

  “希望十九大胜利召开”、“祝福祖(籍)国国泰民安”、“祝愿中国梦早日实现”……采访最后,侨胞们纷纷献上对祖(籍)国的祝福。(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