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助中心:打造侨胞“温暖之家”

2017年09月30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9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左八),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左九)、副主任谭天星(左七)、副主任郭军(左十)为第四批15家“华助中心”授牌。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冉文娟)“我们华人在海外生活,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一个华人互帮互助的组织非常必要。”美国盐湖城“华助中心”理事长乐桃文对记者说。

  29日,在国务院侨办举办的第二届“为侨服务日”活动现场,第四批“华助中心”揭牌。至此,全球“华助中心”数量达60家,基本覆盖五大洲。

  “华助中心”是国务院侨办在2014年提出的“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之一。国务院侨办支持海外侨团在侨胞聚居城市设立“华助中心”,为侨胞提供紧急救助、融入培训、法律援助、扶贫济困等基本服务。

  “‘华助中心’要本着团结互助、服务奉献的‘华助精神’,切实为侨胞提供帮扶、关爱、融入服务。”在29日举行的“华助中心”负责人座谈会上,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如是表示。

  经过三年发展,“华助中心”不负重托,已成为侨胞守望相助、融入主流、同舟共济的温暖之家。

  2016年年底,巴西圣保罗一华人商场发生严重火灾。170多家华人店铺和200多家仓库被烧毁,财产损失逾2亿元人民币。灾情发生后,当地“华助中心”联合圣保罗各大侨团开展募捐,两周时间内就筹集善款300多万元人民币。

  2016年2月,旅居意大利米兰的侨胞蒋德胜疑因心脏病猝死,妻女从国内来到米兰办理丧事。米兰“华助中心”全力相助,委托殡葬公司处理后事,还捐助善款安顿家属生活。

  今年9月,美国休斯顿被强飓风袭击,华人聚居区一片汪洋。休斯顿“华助中心”24小时不间断工作,帮助撤离被困侨胞,寻找失联亲人。

  发生在各地的暖心“华助故事”还有很多。在海外,“有困难找华助中心”,已经成为侨胞心中深刻的烙印。

  因各地侨情不同,侨胞的需求不一,“华助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形成了有特色的华助项目。比如,南非“华助中心”根据当地社会治安问题突出、犯罪高发的特点,着力保障侨胞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在圣诞期间,中心派出保安车到华人经商集中地区进行巡逻,为侨胞保驾护航,得到了侨胞的认可。

  随着“华助中心”不断发展壮大,各家纷纷创新服务形式,延伸服务触角,其帮扶的对象已不限于华侨华人,还包括中国游客、友族同胞等。华助中心还积极与主流社会互动,展现华人良好形象。

  今年5月末,斯里兰卡发生持续性强风和暴雨,引发的洪水和山体滑坡造成200多人遇难。斯里兰卡“华助中心”积极协助中国蓝天救援队,提供当地电话卡、防蚊喷雾及药品等物资,赶赴灾区救援,获得好评。

  为了帮助西班牙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传播中华文化,马德里“华助中心”向莫斯托雷斯市捐赠中文书籍,以此推动和主流社会互动,增进友谊。

  “‘华助中心’是关爱侨胞的重要工程,我深感责任重大,今后一定切实帮助侨胞们解决在外遇到的各种问题。”刚刚加入华助大家庭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华助中心”负责人王建荣说,自己将竭尽所能,把“华助中心”办好。(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