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海外侨胞上海共谋“一带一路”建设中家门口的商机

2017年09月28日 14:1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上海9月28日电 (记者 许婧)如何发挥侨界人士在这个过程中的独特作用,抓住“家门口”的商机,成为正在上海参加2017年“相聚上海·共谋发展”系列活动的海外侨胞们关注的焦点。

  美国达拉斯美中商会主席顾天鹏赴美后甚少回家乡上海。一直从事中美贸易服务的他原以为“一带一路”建设与自己“没有什么关系”,但2016年回沪参加了上海市侨办开办的“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了解到相关情况并实地走访后,顾天鹏直呼“感受很深,可以做很多事”。

  顾天鹏说自己的优势是与东南亚国家的企业家和领导人联系紧密,能主动把握合作项目的细节,遇到问题可以提前规避或及时解决,提高项目成功率,推进双方更深层次合作。

  上海市侨办主任徐力表示,当下,“一带一路”建设正成为最大规模的全球经济振兴计划,同时也是上海建设“四个中心”、自贸试验区以及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大机遇。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化,广大海外侨商和侨胞也搭上了中国发展的快车,“侨胞们在驻在国就能搭上中外合作的快车,抓住家门口的无限商机,希望侨胞朋友能够帮助中国企业拓展合作渠道,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趋利避害、规避风险,更成为促进凝心聚力的桥梁和纽带”。

  孟加拉国中国商会副会长陈美楼非常乐意为到访的和在孟加拉国的中国人服务。她告诉记者,孟加拉国发展相对落后,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较为急迫,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更多中国企业投资孟加拉国,当地的公路、桥梁、发电厂等基础设施几乎都是中国企业承建的。她希望能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寻找更多发展机遇。

  菲律宾华商联总会副理事长施梓云感慨道,上海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地位显著,上海自贸试验区与科创中心的建设举世瞩目。在海外拼搏创业成功后,感受到中国的日益强盛,愿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做中菲两国的纽带与桥梁,为中菲贸易互补、民间交流友好往来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海对侨商、对侨胞的服务是始终如一的”,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朱民说,上海正努力打造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先行区,上海的投资环境是健康的、开放的。下一步,上海在基础设施领域将建设亚太门户复合型航空枢纽、上海国际枢纽港、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等,希望海外侨胞、侨商继续支持和关心上海的建设。

  徐力希望海外侨胞能更全面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把握上海发展的契机,发挥自身的优势,宣传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实现个人事业新的发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