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又声勉励马来西亚华社负责人参与“一带一路”

2017年09月12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许又声与马来西亚华社负责人座谈 勉励他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新社吉隆坡9月12日电 题:许又声与马来西亚华社负责人座谈 勉励他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新社记者 张晨翼

  “希望马来西亚华人抓住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历史性机遇,发挥好自己优势,造福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许又声11日在同马来西亚华社负责人座谈时,多次表达这一美好愿望。

  当日,许又声率领代表团到访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简称“中总”),并参观马华公会“一带一路”中心。在座谈中,“一带一路”建设成为讨论热点,许又声从多方面向马来西亚华社讲解“一带一路”建设,号召他们参与到这一多方共赢的伟大倡议里面来。

图为许又声(中)在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座谈会上发言。 中新社记者 张晨翼 摄
图为许又声(中)在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座谈会上发言。 中新社记者 张晨翼 摄

  从10日开始的马来西亚华社之行,许又声接连走访了多个重要华社,并同各华社负责人进行座谈。在这些座谈中,许又声多次强调近40年的改革开放给中国所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中总座谈会上,许又声说:“改革开放是中国从封闭走向开放的过程,也是中国人从对发展充满茫然到对发展充满自信的阶段。”

  他说,中国正不断优化经济环境、文化环境和自然环境等,筑巢引凤,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这也是马来西亚华人实现新发展的重大机遇。”

  “改革开放初期,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的投资率先而来,用实际行动给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投赞成票’。”在参观马华公会“一带一路”中心时,许又声表示,如今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的功能产生了重大转变,要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积极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兴业。

图为代表团一行同马华公会“一带一路”中心成员合影。 中新社记者 张晨翼 摄
图为代表团一行同马华公会“一带一路”中心成员合影。 中新社记者 张晨翼 摄

  许又声表示,现在,包括马来西亚华人在内的海外华人,可以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扮演好“引路人、合作者”的角色:依靠自身对所在国的充分了解,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牵线搭桥、答疑释惑,并从各类合作中获益。他说:“当年外资来中国投资所担心的事,也是现在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所担心的事。海外华人若能于此发挥好作用,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许又声指出,马来西亚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环节。他希望马来西亚华人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造福两国民众。

  马华公会“一带一路”中心执行主席蔡宝强在座谈会中向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代表团一行介绍了该中心的历史与现状。他说,虽然中心于2016年年底正式成立,但从2015年开始,其所在的团队便已在马来西亚全国启动了“一带一路”系列研讨会,至今已召开近100场;马华公会还发动与带领马来西亚近50个主要社团商会,代表华社华商共同签署《马来西亚华社“一带一路”宣言》,共同维护和巩固马中友好关系,并鼎力支持马中“一带一路”合作。

图为许又声在与马华公会“一带一路”中心负责人交流。 中新社记者 张晨翼 摄
图为许又声在与马华公会“一带一路”中心负责人交流。 中新社记者 张晨翼 摄

  许又声强调,从中国明朝郑和多次停留马六甲,再到现在众多中国项目在马来西亚落地,中马两国的未来合作前景非常光明。中华文化在此保存度较高也是马来西亚的一个优势,这在东盟诸国中也是处于领先地位的。“这种源远流长的交流交往关系,彰显了中马两国在民心相通方面的深厚积淀,双方在‘一带一路’合作上有了绝佳契机。”

  马华公会副总会长何国忠表示,有融在血液里的文化共性作为背景,我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就更有优势了。(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