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洪灾侵袭休斯敦华裔撤离家园 感受义工温情(图)

2017年08月30日 13:21    来源:中国侨网





义工动用摩托艇救助灾民。(美国《世界日报》/卿梅提供)


杨德清为避洪涝携家人前往好友家暂住。(美国《世界日报》/杨德清提供)

  中国侨网8月3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风雨无情人有情,美国休斯敦地区28日受灾情况依然严重,部分华裔不得不撤离家园,在离家过程中,他们得到不少陌生人的帮助,心中感到十分温暖。也有热心华裔,自行驾驶卡车携带船只赶往高水位区域协助灾民撤离。

  川渝同乡会荣誉会长卿梅表示,她家位于Memorial区域附近,26日晚上起,家附近排水渠就呈现满载状态。27日凌晨汹涌洪水开始涌入家门,她虽然在门边使用毛巾等物品做沙袋封堵,但无济于事。卿梅长时间与家中积水搏斗,非常疲累,再看到积水不断上升,她无奈放弃。

  没想到27日白天,雨势不断扩大,家中积水超过膝部高度。卿梅跑到停车区域一看,她的SUV已浸泡水中。发觉情况不妙,她选择撤离;然而摆在她眼前的问题是,车子无法发动,光凭双腿很难达走到区域稍高的朋友家,且长时间在水中行走,也有许多潜在危险。

  此时,卿梅碰上自发协助民众撤离的义工,在他们协助下,卿梅与家人、朋友乘坐义工卡车被护送至安全区域。卿梅表示,在无助时能得到他人帮助,她心里有说不出的温暖,所谓患难见真情,想必说的就是这种感觉。

  同样住在Memorial地区的美南河南同乡会副会长杨德清同样遭遇类似状况。杨德清表示,26日上午6时,他被孩子叫醒,原来房子出现漏雨情况;杨德清外出查看,发现家附近河流因积水严重出现倒灌,原本是泄洪的小河早已不堪重负,不断向河两侧倾泻河水。

  除了河流倒灌、家中进水,更糟糕的事情也接踵而至。杨德清表示,首先厕所水无法往下冲,有洪涝从马桶中冒出,接着家中停电。很快小区内积水淹没大腿,杨德清决定带领全家前往好友住处避难。

  杨德清本来联系好友来接,但在走出家门时遇到西裔救灾义工,对方表示愿意将杨德清一家送往附近高处。杨德清见好友汽车尚未抵达,便欣然答应;在随后的闲聊中得知,得知西裔义工来自休斯敦北方的Spring地区。杨德清对他们千里迢迢赶来该处救援的精神十分钦佩,这群西裔义工还邀请杨德清前往他的住处作客,杨德清表明可以前往好友家暂住,感谢对方后离开。

  部分华裔民众亦发扬乐于助人精神,28日自发组成船队前往需要支援的灾民家中进行救助。休斯敦船友会组织救援小队救助灾民。小队负责人刘女士表示,小队共有三车三船,28日已经前往休士顿西南方协助一对华人夫妻撤离。(陈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