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海外华裔青少年赴浙江觅乡愁 对中华文化情更浓

2017年08月22日 13:18    来源:浙江日报

  原题:华裔青少年 来浙觅乡愁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童健 通讯员 韩琦) “爸爸经常告诉我,我虽然生活在法国,但我的根在中国。”林湘茹小朋友的声音还很稚嫩,但她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绍兴分营的演讲打动了许多人。

  今年暑期,我(浙江)省各地陆续开设了20个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 夏令营分营。从6月30日到8月19日,来自30多个国家的140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观历史名胜、体验艺术与民俗,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丽水分营营员陈怡来自意大利,她第一次看到用毛笔写书法还是在4年前。这个被老师评价为“很认真,每节课都做很多笔记”的小姑娘,学会了用毛笔写“中国”和自己的名字。她说:“如果不回来参加夏令营,我很难有机会培养起对书法的兴趣。我已经喜欢上书法了。”

  一撇一捺、一个个方块字中,营员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逐渐萌发,他们的心与祖国更近了。

  夏令营志愿者朱志伟说,这些青少年的祖籍大多是浙江,刚开营的时候,营员们虽然会说汉语,但是在微信群聊中都使用外语。随着文化课程的开展,营员们的学习兴趣渐渐浓厚起来,他们也开始愿意用中文交流了,临近夏令营结束时,群聊记录里几乎全是中文。“华裔青少年在夏令营中体会到他们与祖国之间有着无法割断的联系,对祖国的认同感在点滴中增强。”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各分营均已结束愉快的浙江之旅,营员们像蒲公英一样散往世界各地。绍兴分营的营员们离开时随身携带着自己所绘的江南山水画卷。国画课的陈清老师说,营员们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研习中,寻找到了自己的文化根脉。“他们年纪还小,人生旅程才刚刚开始。除了帮助他们寻根,夏令营活动还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一颗心系祖国的种子,这颗种子在未来一定会发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