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关村侨创大会:多重政策精准发力 助侨回国创业

2017年08月19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题:2017中关村侨创大会:多重政策精准发力 助侨回国创新创业

  中新网北京8月19日电 (马秀秀)作为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关村近年来因为政策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侨界创新创业人士回国创业。

  2017年中关村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会8月18日在北京未来科学城举行。来自海内外17个国家和地区的共计100余位侨界创新创业人士共聚一堂,就“智汇北京、共赢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交流。

  其中,鼓励侨界人士回国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解读成为本届大会的亮点。

  绿卡政策为侨创提供便利

  2014年,北京四个中心定位确立,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被提上日程。

  中关村管委会人才资源处处长李志磊在会上介绍道,自2016年3月1日起,公安部率先在中关村推行便利外籍人士的10项出入境政策。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中关村绿卡发放程序简化至50个工作日。“这是全世界发放最快的绿卡。”李志磊处长说道。

  据了解,外籍人士持有中国绿卡,可以在中国自由停留居住,出入境无需办理签证。与此同时,持有绿卡意味着外籍人士可以在投资、子女教育、社保、购房、驾照等方面享受相关国民待遇。

  记者在大会上获悉,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印度籍研发总监、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美籍华人副总裁张金玲等多名中关村高层次人才已经取得了中国绿卡。“中关村出入境政策的实施,为企业、院所和机构吸引、留住以及用好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海外人才创业园可圈可点

  记者在大会上了解到,为支持吸引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中关村还在资金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根据创业服务机构新注册的海外人才企业名单,一次性给予每家5万元的资金支持;每家创业服务机构该项目资金支持不超过100万元。

  与此同时,海外人才创业园还支持开展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专项服务。具体在面向海外人才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海内外政策宣讲、对接考察国际知名企业及服务机构、投融资服务、人才培训交流等方面做出努力。对此,海外人才创业园根据实际资金投入的50%给予资金补贴,但每个专项服务补贴不超过10万元。每家创业服务机构该项目资金支持不超过100万元。

  据悉,目前中关村共有37家海外人才创业园,在未来还将积极吸纳建议,为各位创新创业人士提供更加完善的创业环境。

  未来科学城大有可为

  昌平园是中关村面积第三大园区,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与中关村具备共同的政策优势外,未来科学城还驻扎昌平。

  未来科学城是国家着力打造的人才创新基地和研发机构群。目前全国仅有4家,分别落座于北京、天津、杭州、武汉。

  大会上,未来科学城管委会产业发展处处长张贵林表示,昌平未来科学城要建设一批与国际接轨的创新创业载体,通过搭建“一站式”国际人才服务平台打造首都特色国际人才社区。从落实住房、落户、税收、出入境、子女入学等方面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根据相应建设方案,科学城还在国际水平商业配套设施、高品质居住设施、与国际接轨的文体休闲设施、国际医疗中心、国际人才大厦、国际学校六大硬件方面得到支撑,从而免除广大创新创业者在生活服务方面的后顾之忧。

  “我是昌平人,昌平好山好水,跟当地园区沟通交流比较顺畅;而且后续发现昌平管委会帮助扶持,很接地气,高端人才引进不是问题。”再被问及为什么选择昌平时,从德国回来创业的康颖如是说道。(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