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侨办扶贫督查甘肃积石山 华侨大学教育扶贫达十年

2017年08月06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5日,“积石十载,不忘初心”华侨大学2017年甘肃积石山县志愿支教捐赠仪式及1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钟欣 摄

图为国侨办和海外侨胞为甘肃积石山县贫困村捐建的养鸡场正在建设中。 钟欣 摄
图为国侨办和海外侨胞为甘肃积石山县贫困村捐建的养鸡场正在建设中。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8月6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亮化工程从后阳洼村调整到吊坪村。小黑蜂养殖因为天气原因没养起来,那钱先放着,可以明年再养。村里的刺绣培训办了几期了?马上开学了,奖学金的事快统计,早点发到贫困学生手里……”国侨办经济科技司副司长夏付东在甘肃积石山县座谈时一一对接扶贫项目。

  4日至5日,夏付东和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一行在甘肃积石山县开展扶贫督查。同时,当地还举行了“积石十载,不忘初心”华侨大学2017年甘肃积石山县志愿支教捐赠仪式及10周年纪念活动。

  两日来,夏付东一行走访调研了国侨办今年新确定的定点帮扶村,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督查村里帮扶项目的建设进展。

  据统计,近20年来,国侨办共帮助该县落实捐资、引资及捐物折价1.2亿元,其中直接捐赠资金2788.14万元,帮助引进资金8685.2万元,捐物折价526.45万元。协调达成意向侨资捐赠项目19项,资金1001.5万元,合作投资项目4项,资金9280万元;协调帮助改扩建中小学30所,新修和改扩建乡镇卫生院7所,建设侨爱新村7个,改造农村危旧房410户,为“育才基金”捐资33万元,发放贫困学生救助金86万元,受助学生达3000多人。

  和国侨办的帮扶同步,华侨大学也对积石山县进行了长期的教育帮扶,连续10年选派优秀师生在该县开展暑期帮扶支教活动,累计选派优秀教师19人次,优秀大学生434人次,分别在积石山县36所中小学开展了支教活动,累计受益学生达5000人(次)。

  华侨大学还为各支教学校捐赠教学设施,开展“一帮一”贫困学生救助活动,累计捐赠教学设施折价达70万元,发放资助金3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20多人。同时,在华侨大学举办积石山党政干部培训班8期,培训干部240名。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还帮助积石山县编制完成了旅游发展规划。

  “华侨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积石山的教育发展。”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说,办好一所学校带动一方发展,扶贫先扶智,该校将继续助力积石山县实施教育扶贫。

  “发展村里致富产业,一定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夏付东说,贫困户如果晒太阳“等靠要”永远脱不了贫,要因地制宜发展适合本村的扶贫产业,带动农民共同致富,不能只富了村里个别能人,一定要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高收入。(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