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侨办在京召开“中餐繁荣计划”工作视频座谈会

2017年08月01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日,国务院侨办在北京召开“中餐繁荣计划”工作视频座谈会,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冉文娟)国务院侨办1日在北京召开“中餐繁荣计划”工作视频座谈会。外交部领事司、商务部服贸司、相关地方侨办、国务院侨办中餐繁荣基地以及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的代表与会。

  “中餐繁荣计划”自2014年开始实施,是国务院侨办在新形势下为侨服务、推动海外中餐发展、支持侨胞事业进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是国务院侨办实施的海外惠侨工程八项计划之一。

  国侨办国外司从加强基础调研、强化政策指导、扩大品牌效益、完善基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中餐繁荣计划”自实施以来的总体情况。

8月1日,国务院侨办在北京召开“中餐繁荣计划”工作视频座谈会。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8月1日,国务院侨办在北京召开“中餐繁荣计划”工作视频座谈会。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外交部领事司、商务部服贸司代表分别介绍了涉及海外中餐发展签证、劳务及企业“走出去”的相关政策。北京、重庆等地侨办以及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代表介绍了各自推进“中餐繁荣计划”的工作情况。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之后,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表示,繁荣海外中餐业意义重大,“中餐繁荣计划”实施三年来成效显著,已成为惠及海外侨胞、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响亮品牌,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各方的努力和心血。

  谭天星说,中餐业在海外历史悠久,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生存发展、安身立命的重要手段和支柱性行业。“中餐繁荣计划”事关侨胞切身利益、国家软实力提升、中外人文交流以及中国优质企业“走出去”,推动这项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8月1日,国务院侨办在北京召开“中餐繁荣计划”工作视频座谈会。中新社记者 张勤
8月1日,国务院侨办在北京召开“中餐繁荣计划”工作视频座谈会。中新社记者 张勤 

  谭天星在会上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指导。谭天星表示,“中餐繁荣计划”当下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做好规划,搭建好推动中餐繁荣的“四梁八柱”,精准发力,有的放矢。

  二是发挥各地优势,整合各方力量。“中餐繁荣计划”各参与方要结合各地情况做好谋划对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活动的综合效果,增强海外侨胞的获得感。

  三是要多措并举,破解难点。在中餐“走出去”的过程中,要进一步摸清海外中餐业发展情况。海外中餐发展面临的厨师缺乏、行业自律不够、整体形象有待提升等问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改善。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把握工作方向。“中餐繁荣计划”应该始终做到依靠侨、为了侨、服务侨,吸收侨胞的智慧和力量,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