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学生实践团赴泰推广华文教育

2017年07月31日 11:19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7月31日电 据华侨大学网站消息,近日,由华侨大学华文学院10名学生组成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赴泰国东北部边陲的四色菊府推广华文教育。

  实践队员中有8名是华文教育专业的泰国留学生,他们到中国学习汉语后,回到自己的国家推广华文教育。泰国四色菊府PHU SING县县长MR. KHATCHIF DEENONGYANG、PHU SING PRACHASERMWIFT 学校校长、四色菊府四所中小学校长以及该校4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支教活动的开幕仪式。

  MR. KHATCHIF DEENONGYANG县长对实践队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肯定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并希望实践队能够每年假期都到学校开展活动。华文学院卢鹏老师代表实践队发言,他对当地政府和学校给予实践团队的支持表示感谢,鼓励当地学生踊跃参与实践活动。

实践队员表演小品《留学中国》
实践队员表演小品《留学中国》

  本次支教活动开设为期五天的中文课,包括汉语口语课和中华文化课。开幕式结束后,队员们开始对127名学员进行分班,并为学生取中文名字。学校为了能让学生们充分利用时间学习中文,免费为全体学员提供五天活动期间的午餐。汉语课以日常汉语口语学习为主,队员们针对学生们的学习基础,自编教材,选取日常实用的内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变枯燥冗长的识记过程为生动有趣的互动学习。学员们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快乐地学习,对学习中文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中华文化课将围绕中国书法、剪纸、脸谱、灯笼等多种传统中华艺术形式展开,这一切都让未曾了解过或未曾亲身体验过中华文化的学员们感到十分新奇,学员们纷纷表示想更加深入地学习和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下午放学后,全体队员在学校外语部部长阿披萨拉的陪同下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中,队员们认真记录学生的基本情况,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向导与生涯发展档案》,分配一名留学生担任“一帮一”成长向导,并及时跟踪学生情况。

  学员王姝里说:“我从来没去过中国,但是听这些老师们给我讲述他们在中国的留学经历,感觉很棒,我很想去中国学习中文,将来也和他们一样做一名汉语老师。”泰国实践队员张志宏表示,他已经连续参加了三次回国社会实践活动,他说:“由于离曼谷有近600公里的路程,很少有志愿者来到这里教中文,学校只有一位中文老师,中学生每周平均只能上一小时的中文课。我们希望利用假期实践活动,让边远地区的学生也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来自中国的队员陈婧颖表示:“这次实践,让我有机会真正地接触泰国普通老百姓和学生的生活,让我不仅收获了与泰国队友们的友情,更让我坚定了成为一名华文教师的梦想。”

学生们学习绘制中国脸谱
学生们学习绘制中国脸谱

  据悉,本次活动是华侨大学泰国留学生第三次赴四色菊府开展支教活动。华文学院在暑假期间启动了“华文星火”社会实践计划,目的在于引领境内外青年学生将社会实践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更好地弘扬丝路精神,传播中华文化。

  “华文星火计划”的实践队员由60余名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等国的留学生和40余名境内学生组成,他们分别赴泰国的四色菊府、孔敬府、暖武里府、达府等四个地区,印度尼西亚的泗水和中爪哇,福建省的长汀县共计10所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