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名广西外派教师完成行前培训 将赴东盟援教

2017年07月27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7月27日电 (林浩 余舒航)“虽然我有温暖的家庭、稳定的工作,但还是选择了‘远方’,因为那里有一群孩子与我有关。”来自广西贺州的外派教师宾瑾27日对记者说,能够亲身参与华文教育工作是一生的骄傲,希望自己的教学经验能帮助华校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

  当天,2017国务院侨办(广西)外派教师行前培训班在南宁结业,经过为期五天的系统学习,宾瑾掌握了海外侨情概况、跨文化交际和对外汉语教学、涉外礼仪礼节等知识。接下来,她将和120名来自广西各地的老师一道,赴柬埔寨、泰国、老挝、印尼、菲律宾等东盟国家援教。

  从事小学语文教学20多年的宾瑾告诉记者,此次援教的柬埔寨经济欠发达,生活环境相对艰苦,但自己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在异国他乡,将对当地人真诚相待,争取成为中柬文化交流的使者。

  曾两次到老挝援教的黄日文介绍了自己根据外国学生特点总结的教学技巧:一要“慢”,放慢语速和讲解课文内容的速度;二要“范”,反复“范读课文”、“范写文字”;三要“巧”,把中华传统故事融入课堂,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出席结业仪式时表示,华文教育是维系华侨华人与祖(籍)国情感联系的根本纽带,事关孩子未来职业发展。当前,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华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欧美澳全日制华校初现端倪。但是,华文教师数量不足、水平参差不齐、流动性大等问题依然存在。

  “为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实现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近年来,我们向以东盟为重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选派外派教师规模不断扩大。”雷振刚说,“2017年,将有来自中国28个省(市区)的1100名教师赴全球260余所华校任教。”

  雷振刚还介绍,许多教师一岗多责,不仅坚持在一线教学,还开展示范性教学,培养培训当地教师,参与教学管理,传播了知识和友谊的种子。

  广西侨办副主任陈洁表示,作为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前沿,近年来,广西选派900多名优秀教师到东盟任教,他们克服困难、扎实工作,成为海外华校“活招牌”。(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