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侨办精心筹划 助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结硕果

2017年07月19日 14:39    来源:中国侨网





6月18日,华侨华人项目成果(泉州)专场对接会在福州举行。 记者刘可耕 摄

  中国侨网7月19日电 据福建省侨办网站消息,第15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于6月18日至21日在福州成功举办。福建省侨办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国侨办及福建省政府要求,做好项目对接工作,取得了实效。

  精准对接

  做好项目征集和人员邀请工作。一是做好福建省需求和海外高新项目征集工作。与泉州市政府合作征集了141项泉州市企事业单位技术需向海外发布,征集海外科技项目成果180项与福建省企业进行对接。二是做好参会专家的邀请工作。约12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报名参会,省侨办针对有签约及实际对接项目对接意向的专家发出邀请。本届“6•18”共邀请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51名高层次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参会,其中有国外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以及一批知名专家学者等。

  办好华侨华人项目成果(泉州)专场对接会。6月18日下午,省侨办与泉州市政府共同主办了华侨华人项目成果(泉州)专场对接会,250多家企业代表(其中泉州170家)与会对接。会上,推介了泉州市投资环境和引才引智政策,澳大利亚皇家化学会院士卫钢、旅美科协总会会长陈志雄博士、新加坡新中科技交流促进协会秘书长方仲平博士等3位专家分别进行了现场推介,介绍各自所在单位和社团的国际前沿项目成果、人才优势及与福建省对接的意向。同时,还举行了海外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的自由对接洽谈,现场气氛热烈。

  组织好“海外专家泉州行”考察活动。6月19日,省侨办组织了与会的部分海外专家开展“海外专家泉州行”实地考察活动,30多位海外专家参加泉州实地考察对接活动。各位专家纷纷表示泉州民营经济发达、产业基础雄厚、人才政策优惠,创业空间广阔,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是理想的创业港湾,表示将积极寻求项目对接,争取在泉州创业开花结果。

  做好专家个性化精准对接工作。根据专家的项目特点,省侨办积极联系福建企业与专家进行一对一的精准对接。如戴贵平博士带来的新能源汽车电池项目,省侨办主任冯志农为其推荐福建招标集团与其对接洽谈等。通过精准对接,提高了对接成效,深受专家和企业欢迎。

  成效显著

  35个技术成果项目成功签约。为促进海外技术成果与泉州企业的有效对接,会前省侨办将征集到的海外专家的项目成果和福建的企事业单位技术需求进行广泛发布和对接。在充分深入做好会前预对接的基础上,35个技术成果项目成果在18日下午的对接会上成功签约,总投资额达11.32亿元。签约项目涉及人工智能、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有力助推我省企业转型和创新发展。

  达成一批新的合作意向项目。通过对接洽谈,“6•18”期间,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与福建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31项。澳大利亚皇家化学会院士卫钢与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接的活性炭与新生炭产业项目、日本长崎综合科学大学教授刘震与卓展科技有限公司对接的康复机器人项目等,均在积极推进中。

  与会专家学者反响热烈。作为永不落幕的项目对接平台,“6•18”这一重要引智工作品牌在与会专家学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中国旅美科协总会会后专程发来感谢信,表示通过实地接触,代表团成员对福建,尤其是泉州的人才引进、项目引进和辅助服务等政策有了充分的了解,会把福建的各项消息传达给其分会和会员,推动和福建省的双创合作、项目对接活动,同时还对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提出建议意见。

  持续推进

  下阶段,省侨办将继续做好挖掘利用海外侨智工作。一是认真做好签约和意向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推动意向项目落地;二是围绕着力打造高层次的引智工作平台,推动海外专业社团资源与福建各地市政府建立合作创新平台,服务福建省的科技创新和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利用手机APP平台,做好技术需求与高新项目推介发布,着力推动华侨华人科技成果与福建企业需求对接;四是围绕“海丝”建设,构建智库联盟,为福建省“海丝”建设提供智库支持;五是做好以引智促引资,实现引智、引资并举,努力把侨务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沈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