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做好财务转变职能 暨南大学构建新型财务服务体系

2017年07月11日 10:11    来源:中国侨网

  近年来,中央出台系列措施,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放管服”改革,从根本上要求高校财务转变职能,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实加强监管的“加法”,做足优化服务的“乘法”。

  为此,暨南大学深入贯彻中央科研改革精神,在加强规范、提升能力、改善服务方面下足功夫,多措并举探索新型财务服务体系的构建,切实助力学校科研事业发展。

  “‘放’就是要尊重科研管理规律,‘管’就是要尊重预算管理规律,‘服’就是要尊重行政管理规律。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暨南大学不断将‘放管服’落实到财务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用实际行动支持学校科研事业的蓬勃发展。” 暨南大学副校长宋献中说。

  “放”:科研发展“轻装上阵”

  管理变革,制度先行。

  为进一步给科研人员“松绑”,让科研“轻装上阵”,自《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出台以来,暨南大学加紧制度修订,结合学校科研工作实际,从科研工作者的角度出发,精简审批流程,优化资金管理,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比如,暨南大学先后出台了《国内差旅费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经费报销管理办法》、《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办法》、《科研经费调账管理办法》等共计18项财务管理制度。

  “我们的制度就师生们关注的财务热点问题进行了明确,如提高国内差旅中乘坐交通工具的等级及住宿标准、明确实际发生住宿但无法提供相关票据的例外处理程序、提高会议费综合定额标准、提高项目审批人经费支出审批权限、推行科研项目间接经费‘一卡通’等。” 暨南大学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丁友刚说。

  管理贵在执行,贵在正确执行,贵在执行到位。

  为确保制度落实执行到位,暨南大学加大整章建制力度,按照类别将适用的财务制度汇编成册,完成80个内部制度和211个外部制度的梳理、编写工作,以完善“以制度作为依据,以流程指导工作”的长效科学财务管理机制。

  “同时,我们加强政策宣传和培训,自《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学校财务处已经举办了十几场政策和业务培训,并在科研人员和财务协管员之间举办了6场政策培训。”丁友刚说,培训中,学校组织大家学习了国家社科基金资金管理办法、校内差旅费、会议费、报销管理办法等文件,确保政策传达到位,为落实中央科研管理政策、执行学校最新财务制度打下坚实基础。

  “管”:内控管理“保驾护航”

  科研事业发展是第一要务,财务风险控制是第一责任,“放得开”,还要“管得住”。

  “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风险控制关系的重要性,绝不以牺牲质量的代价求得短期发展,能放的尽量放,但该管的必须管。”宋献中说。

  据了解,过去,暨南大学的财务内控管理较为分散,各个业务口各自为政,“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没有系统的内控体系加以规范。

  因此,为了统筹兼顾,既促进科研发展又保证内控合规,在组织架构上,暨南大学成立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规划和制定学校内部控制建设的基本思路、工作重点、建设计划。领导小组还下设执行和监督两大工作小组,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常态化。

  “作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牵头单位的财务部门,更是设立了‘制度建设与内控’专岗,以推动内控管理的多维度、定量化管理。”丁友刚说。

  在管理创新上,暨南大学推动财务业务流程再造。一方面,优化流程,以服务科研为方针,去繁存简、去芜存菁,对流程中的繁琐、拖沓环节进行重置删减,重新统一各项财务业务管理的操作规范,为业务开展提供严谨、简洁、系统的执行依据和标准,确保各项业务效率最优;另一方面,强化控制,以具体财务业务为立足点,对现有流程进行穿行测试,测试内容主要包括不相容职务的分离、授权审批的控制、凭证与记录的控制、财产保护的控制、预算的控制以及会计系统的控制等,重点关注业务流程中风险控制节点,防范监管“缺位”及管理“真空”。

  “服”:“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落实优质服务,真正为科研人员着想,必须树立起良好的服务理念。

  经过反复宣导、树立典型、先进带动后进以及共性与个性化结合培训之后,暨南大学财务部门构建起“贴心、热心、细心、诚心”的财务服务文化。从此之后,财务人员主动服务意识增强了,服务态度优化了,科研人员的满意度提高了。

  思想“在线”,机制更要上线。据宋献中介绍,为提升服务效率,延伸服务触角,财务部门搭建起了立体财务服务网络,线上线下相辅相成、功能互补。

  一方面,财务部门积极推动网络“线上”服务模式,“让信息多跑路、让老师少跑腿”,大力打造财务信息化建设平台。暨南大学财务部门推行网上报账,让科研人员“足不出户办业务”,实现报销业务信息化和便捷化的工作进程。网上报账不仅可以避免排队取号、等号,网报系统中更有清晰的业务分类和报销流程指引,解决了面报资料不全的问题,报销处理进度、项目经费使用、预算执行进度等一目了然,方便科研人员随时查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目前,我们的科研项目网报率已达90%以上。同时,财务部门还开发了官方微信公众账号,绑定后能随时随地查询经费报销进度、薪酬发放情况等,与网报形成配套服务。” 丁友刚说。

  另一方面,财务部门深入院系发展“线下”服务模式,“送服务上门”,实施专兼职财务专员派驻制度。在鼓励院所、项目组聘用专职财务助理的同时,设立“财务专员”人才储备库,为有需要的院所提供专、兼职财务专员派驻,为科研人员提供“零距离”的专属、专业财务服务。通过财务专员派驻,延伸服务触角,将管理关口前移,为院系提供方便快捷的咨询、报账等服务工作。

  “同时,我们要求财务专员将服务‘一竿子插到底’,对科研人员的合理财务需求,最终均由指定专员协调反馈,变‘多头受理’为‘专人专管’,避免信息层层传递中导致的‘服务断层’和‘服务折扣’。”丁友刚说,此外,我们还将财务专员打造成全校财务信息收集、处理、反馈的枢纽,推动各项财务新法规、新政策得到及时宣传和推广,并及时掌握各单位主要业务及财务状况,对预算管理、收入支出、绩效管理等方面提供指导性建议。

  《中国会计报》2017年7月7日,记者 李一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