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商会:温馨大家庭 凝聚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2017年06月15日 10: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11日,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出席会议并发言。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及来自各地的会员代表约350人出席会议。图为与会领导为“侨商

  近日,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侨商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经过9年多的累积和沉淀,中国侨商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得到持续提升。谈起与中国侨商会的故事,与会侨商们纷纷表示:侨商会就是自己的家。

  严谨、规范、正派、阳光,这是中国侨商会副会长、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对协会的印象。“中国侨商会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可我们都像一家人一样互相帮忙、支持,团结在一起。世界华侨华人现在已有6000万,中国侨商会让我们感到不再孤单,有了保障和靠山。”在中国侨商会支持下,怡海集团成立了公益基金会,每年会举办“大爱行天下”系列慈善公益活动,9年来共派73个老师赴北川中学支教,学校里的大学生从2011年的7个增长到2016年的168个。“有了侨商会的支持,我们的活动越来越正规,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信任和青睐。”王琳达说。

  作为2008年加入协会的创始会员,美国世纪发展集团董事长于学文见证了中国侨商会的成长,在此次大会上他还被选举为新任监事长。“我非常热爱中国侨商会,因为这个侨商会确实层次高、作用大,是推动进一步改革开放,引导华侨华人‘走进来’、‘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侨商会的协调帮助下,我们在天津侨梦苑的坝上春秋艺术园区已经建好了美术馆,其余的工作也在逐步推进。”于学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澳大利亚B1房地产开发集团董事长祈岳加入中国侨商会已有5年时间,对于2014年协会召集的“博鳌亚洲论坛华商圆桌”会议,祈岳印象尤为深刻。“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李克强总理还接见了我们大家。全世界优秀的企业家在那里畅所欲言,特别是关于祖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学到了很多。”

  为了引导会员进一步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2016年,中国侨商会邀请会员对中马关丹产业园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万象赛色塔产业园等三个中国海外工业园区进行考察。今年5月,协会还推荐7位会员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作为国家“千人计划”首批专家,哈药慈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燕文感慨于中国侨商会为科技型“新侨商”提供的广阔平台。“以前的‘老侨商’大多从事传统产业,现在的‘新侨商’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军者。中国侨商会帮助海外专业人士将国外最前沿的科研成果、规则,同中国的本土情况相结合,在实现产业落地的同时也满足了国内经济转型的迫切需求。”

  2015年底,中国侨商会吸纳华侨华人中的高端技术人才成立了科技创新委员会,向广大华侨华人发出“万侨创新”倡议书,此后接连举办了两届“侨商创新发展论坛”。在段燕文看来,中国侨商会带给会员的不光是荣誉,更多的是未来的使命和责任。“海外专业人士希望为国家的战略性前沿产业做出贡献,学以致用,产业报国。我们从美国回来就是为了圆原创性新药的中国梦!”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世界华商中心即将落成,中国侨商会将拥有自己的永久的家。广大侨商也将在协会用心、用情、用力的工作下共成长,同进步,齐发展,在中国侨商会这个大家庭中共享美好未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