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援平:五举措支持侨商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6月13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2日,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北京开幕。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周欣嫒)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12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开幕式上表示,国务院侨办正通过五项举措支持海外侨商侨胞参与中国创新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第一,构建侨胞合作网络。如支持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及各地侨商会发展建设;建立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及协作网,推动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和“专家院士工作站”;与主要国家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保持联系,坚持召开年度联席会议,协助协会及成员回国(来华)寻找创业合作机会等。

  第二,建设侨商产业基地。裘援平介绍,国务院侨办联手地方政府,在国家发展的精华地带和重要侨乡设立了16个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侨梦苑”。她表示,“侨梦苑”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利侨的政策优势、聚侨的人文优势和惠侨的服务优势,是为侨胞圆梦而建,对海外侨商和科技专业人士有明显的聚集效应。

  第三,用好引资引智平台。裘援平称,国务院侨办与地方政府合作,专门建立了约二十个助侨发展机制性平台,“如‘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侨商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湖北武汉的‘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天津华博会,东盟华商会等。”裘援平表示,国务院侨办将不遗余力为侨商侨胞牵线搭桥,协调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争取更多优惠便利条件。

  第四,完善为侨服务体系。“国务院侨办依托各级政府及其派出机构,在国内侨胞聚集度较高的社区、园区、校区和场区,建设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和平台机制”,裘援平称,要通过开设行政服务窗口、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与侨联系网络等方式,确保国内涉侨群体享有便利、高效、贴心的公共服务。

  第五,依法维护侨胞权益。裘援平称,国务院侨办将进一步推动华侨权益保护立法,督促各方面贯彻落实涉侨政策法规,做好信访工作。另外,裘援平介绍,国务院侨办设有“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聘请了38位国内知名律师提供咨询服务,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成立了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

  “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勉励我们要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裘援平说,“衷心希望与华侨华人工商界和科技界的朋友们携手同心,同圆共享世界梦、侨胞梦、中国梦。”(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