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山西省外侨办赴毛里求斯、南非访问 加强战略合作

2017年06月12日 10:07    来源:中国侨网





山西-南非经贸及友城交流会现场

  据山西省外侨办网站消息,应毛里求斯晋非经济贸易合作区和南非豪登经济增长与发展署邀请,山西省外侨办副主任鞠振于近日率山西省经贸交流代表团访问上述两国。

  出访期间,代表团完成各项公务活动18场,分别与当地政府部门、企业、社团侨领及我驻外使领馆进行了广泛务实的交流,增进了山西与往访国各地的相互了解,扩大了山西的对外影响,开展了务实合作,拓展了友城新渠道;密切了与驻外使领馆的关系,加强了与海外侨团的联系;了解了我省企业在海外发展情况,进行了海外企业领保巡视,为随行企业寻求合作搭建平台,宣介了山西,取得了成效。

  在毛里求斯访问期间,鞠振副主任分别与毛里求斯农业及食品安全部部长马亨·古巴尔·萨谷腾和毛里求斯投资局常务董事肯·珀努萨米为首的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会谈。会谈中,鞠振副主任介绍了山西的基本情况,就加强山西省与毛里求斯各部门交往,在农业、林业、扶贫减贫、经贸投资、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提出建议,为下半年省相关领导出访毛里求斯进行了前期对接,并递交了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下半年率团参加“2017太原论坛”的预邀请,上述部门的负责人均给予积极回应,表示希望加强与山西省在农业机械、畜牧业、林业、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建立更加紧密务实的联系,也欢迎山西省相关领导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毛里求斯。

合影。
合影。

  在毛里求斯期间,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就晋非合作区和其他在毛山西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交换了意见,感谢使馆为山西企业在当地的发展给予的帮助。

  此外,代表团还实地调研了山西省在毛里求斯的企业-晋非经贸合作区和天利纺纱集团,了解了企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与企业员工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海外领事保护进行了宣讲。

  在南非比勒陀利亚访问期间,鞠振副主任分别会见了南非农林渔业部国际司副司长哈马索迪、南非贸工部副司长斯非·惹颇叩德。鞠振向对方人员重点介绍了山西省省情、产业结构优势及随行企业特点,倡导双方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台推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互访。

  大同、运城、朔州代表及随行企业分别与有关城市负责人及企业代表进行一对一交流,大同市与林波波省首府城市波罗瓦尼市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山西省大同市与南非共和国林波波省波罗瓦尼市发展友好关系备忘录》。

与林波波省签署友城备忘录。
与林波波省签署友城备忘录。

  在南非期间,代表团还与南部非洲中国企业家协会及广东、福建、黑龙江等地华人侨团负责人进行了友好会晤、亲切交流,介绍山西优良的招商营商环境,希望各位侨团侨领来晋投资兴业。

  本次出访严格落实了全省外事侨务工作会议和全省外办主任(处长)工作会议山提出的出访7项任务的新要求。在友城建设方面,省、市与南非林波波省及林波波省首府签署了友城合作备忘录;在领保巡查方面,对在毛里求斯和南非的中资企业进行了领保宣讲巡查;在海外侨团联络方面,与南部非洲企业家协及多个侨团商会直接对接、充分沟通,建立联系;在晋籍新侨民慰问方面,深入山西省制版企业、晋非合作区、天利等企业工作一线了解实情、排难解困;在公共外交方面,利用不同场合、各种机会宣传推介山西。(孟真妤/文 靳云艳/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