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方兴未艾 海外华商期待多方面发力

2017年06月12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6月6日,国务院侨办“侨务经科工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右)、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出席。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原标题:“一带一路”建设方兴未艾 海外华商期待多方面发力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冉文娟)“一带一路”建设方兴未艾,海外华商参与其中的身影愈加活跃,其发挥的作用也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为此,即将于6月12日在北京开幕的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将重点聚焦“一带一路”。

  有数据表明,全球华商企业资产总规模约5万亿美元。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当一部分华侨华人从事商贸工作,他们当中蕴藏着雄厚的经济实力、跨国的营商经验、广博的人脉关系和丰富的智力资源,是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桥梁和纽带。

  “‘一带一路’为华商提供无限的商业和事业发展空间。”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曾说:“搭上这辆快车、甚至不用搭车、顺着方向做,侨胞们就能实现自身事业的提升。”

  此次工商大会将举行海外华商与“一带一路”建设圆桌会,相关话题必将引发热议。那么,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海外华商可以从哪些方面着力?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不少实力雄厚的华商企业从中觅得商机。

  2016年年中,泰国正大集团掌门人谢国民宣布将修建曼谷到罗勇长达211公里的高铁项目,此线路途经旅游胜地芭提雅,泰国70%的经济集中在铁路沿线。目前,这个投资额高达1520亿泰铢的项目已组建好团队,开工后将成为华商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鲜活例证。

  利用产业园区平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亦是不少华商的选择。泰中罗勇工业园区总裁徐根罗表示,罗勇工业园真正快速发展就是乘着“一带一路”建设快车的这几年。其间有35家企业入驻园区,实现工业总值55亿美元,占园区最近十年累计实现工业总值的三分之二。

  与之相似,马来西亚关丹与广西钦州工业园,中新苏州工业园等都由华商直接参与建设,这成为“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示范项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社会基础和长久保障,华商在其中的作用同样不可低估。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陈江和基金会宣布捐赠1亿元人民币,在未来10年支持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双边人才培训项目,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家的面对面交流。目前,项目已顺利展开。

  “海外一些人对‘一带一路’倡议还存在误解,不少中国企业家对沿线国家也不甚熟悉,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交了不少‘学费’。建立双边人才培训机制,就是希望通过面对面交流,加强理解互信,更快实现‘民心相通’。”捐赠仪式上,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如是说。

  知名华商、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的“两次捐赠”又是一例。2014年,塞尔维亚遭遇洪灾,王琳达向当地居民捐款30万元人民币。此后,她又出资在当地捐建一所幼儿园。王琳达的善举获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表彰和信任。

  “当一家企业想在异国开展业务时,最重要的是交朋友”,王琳达说,“华商企业要通过文化、教育播下友谊的种子,让公益慈善也沿着‘一带一路’共同走出去。”

  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召开在即,相信35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工商界精英的智慧碰撞,将推动海外华商和华商组织搭乘“一带一路”快车,迎来更大的发展版图。(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