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学中文从娃娃抓起 美印第安纳州幼儿园设中文课

2017年05月26日 16:5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5月26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5月18日,美国贝茨维尔(Batesville)小学幼儿园迎来了该校第一年选修双语沉浸教学项目的最后一天。这个项目由美国印第安纳州教育部拨款支持。印州5所学校得到了这比拨款,其中四所选择了西班牙语,但贝茨维尔社区学校选择了中文。

  《贝茨维尔先驱论坛报》网站报道,这天,教师Jun Xu将学生一个一个地叫到电脑前,进行最终的测试。“如果我送给你礼物,你会怎么回答?”“如果别人对你说谢谢,你怎么回应?”“现在是什么年几月?”学生们都用中文作答。

  教室的墙壁用多种动物贴画装饰着,有老虎、兔子、龙、蛇等等,还有它们的中文名字以及年份。

  学生的锁柜上有两只熊猫,写着学生的中文名字。Xu早上教25名学生,下午教22名学生,助教是Sophia Liu。当课程结束,这些小朋友由说英语的Kathy Kerker照看。

  Xu老师总是微笑着,非常有活力,但也能集中学生们的注意力。学生们根据Xu的指引,用中文做游戏。在课间,他们还唱中文歌。

  Chloe Baker最喜欢玩中文游戏了。Lydia Niese特别喜欢唱中文歌。Chloe最喜欢说的中文是月份。Donny Beetz最爱说“我爱你”。

  Corrado Beck说,跟着Xu学习很简单。“她先用中文说,再用英文说。”

  但Donny觉得学习进程很快。“最难的是跟上别人的步伐。”

  他还说:“回到家后,我有时会向人们说中文。我希望告诉他们我学到了什么。我快4岁的妹妹也和我一起唱中文歌。”

  Ava Meyer喜欢阅读中文。“我已经学了100多个词。”当被问到对她来说最难的是什么,她回答说:“我不知道怎么用中文说‘1000’。”

  今年这项双语浸入式项目教给了小朋友们什么内容?Xu说:“我们按照美国外语教学委员会审核过的课程表授课。我们教了161个词,涵盖多个话题,比如数字、颜色、形状、水果、食物、爱好、家庭成员、五官感觉、反义词、职业、学校、社区、方位、动物、植物等。他们还学了一些简单的句子,比如打招呼、介绍自己、表达喜欢或不喜欢等等。他们还能写出约30个中文字,读出3小段中文文章。”

  “我们还在日常学习中接触中国文化。我们会在教室里一起过中国的节日,比如中秋节、春节和端午节。我们玩中国游戏、学习使用筷子、制作中国剪纸,还学习书法。”

  “对于数学,我们采用幼儿园数学课程。学生学到的内容和其他幼儿园是一样的,但是用中文来介绍,所以他们也学到了一些中文的数学名词。”

  Xu说,对于这些小朋友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写中文字,还有如何将语音和字形联系在一起。这需要很多的练习和记忆。”

  校长Heather Haunert对这个项目非常满意:“这些学生的阅读和数学能力让我吃惊。他们成长了许多。他们对于汉语的掌握让我印象深刻。他们的表现远远超出了我的期待。”

  Haunert表示,这个项目将会继续。“2017-18学年度我们已经有43名学生确认加入。”Xu老师将继续任教,学校还雇佣了另一位汉语为母语的教师来教一年级。

  家长Linkel-Owens说,她的孩子Elise“喜欢将学到的知识与别人分享。她在家总是唱着中文歌,还告诉我们她学到的关于中国的事。

  Lisa Kreuzman说,她的孩子Adyline“非常喜欢学习中国文化,喜欢探究这种文化与贝茨维尔生活的不同与相同之处。”

  Kreuzman相信,这种课程对她的女儿来说会有诸多好处。“当她高中毕业时,如果她能说流利的中文,这会让她上大学以及将来的发展都有很大的优势。我希望她的思维更加国际化,这样她就能从事任何她选择的事业。”(李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