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江苏南京“侨梦苑”拥抱华侨华人归国创业

2017年05月19日 10:53    来源:新华日报

  “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办在全国重点地区布局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业产业聚集区”品牌。2016年1月,由国侨办和省政府合作建设,全国第八个“侨梦苑”——江苏南京侨梦苑落户在南京麒麟科技创新园。一年多来,江苏南京侨梦苑作为国家级开放经济合作平台,在全球延揽英才,搭建起聚力创新的精彩舞台。

麒麟生态公园科技馆

  “江苏南京侨梦苑落户麒麟科技创新园,是对园区资源禀赋、建设品质、发展势头的充分肯定,为园区高端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搭建起高含金量的载体。”南京麒麟科创园主要负责人信心满怀。

园区创业团队考察以色列高科技企业GPM公司

  机遇垂青麒麟,创新成就未来。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地处南京科技创新东南环和紫金山—青龙山生态廊道交汇处,占尽生态资源、交通区位、科教资源优势,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和江苏省科技服务示范区。自成立以来,江苏南京侨梦苑立志建设成为吸引华侨华人、留学英才归国创业的家园,为华侨华人量身打造项目对接、创业培训、政策支持、人才支援、融资保障等全方位特色服务,全力建设更开放、更具吸引力的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机制,营造“拴心留人干事”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海内外各类团队79批次共1500多人先后来南京侨梦苑寻求合作,落户侨企总数超120家。

客商参观津通众创空间项目

  生态廊道中的品质新城崛起

  “侨梦苑”花落麒麟,是麒麟科技创新园生态、区位、科教多重优势叠加的结果。园区始终坚持科学规划,科技城、生态城和宜居城“三城一体”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开工建设各类科研载体95万平方米,投入使用50万平方米,注册企业总数2000余家,注册资本超360亿元,一座产城融合的高品质精致园区初具规模。

  生态本底卓越。园区位于紫金山、青龙山之间,是南京重要的生态廊道,3公里长、500米宽的麒麟生态公园已形成140万平方米绿化景观,明代古河道——运粮河与上坝河、百水河三水交汇,蜿蜒流淌。园区沿水、沿山、沿路、沿京沪高铁打造了“七横五纵”的生态网架,整体绿化覆盖率达到40%。

江苏南京侨梦苑欧洲专场推介会现场

  交通区位优越。园区环抱在各大交通要道中,东有绕越高速,南有宁杭高速,西有绕城公路,北有沪宁高速、S122省道,共6个快速通道出入口可通达园区。麒麟现代有轨电车一号线将于今年下半年投运,经地铁二号线马群站接驳南京地铁网,未来还将建设有轨电车二号线,在园区内形成环路。今年启动建设的光华东路上跨绕城、东麒路北延等工程,将显著提升与主城对接的便利。

  科创资源丰富。园区北接仙林大学城,南连江宁大学城,西临城东高校集中区,南大、南理工等近30所高校分布周围,为园区内创新创业提供了丰富的知识、技术和人才资源。目前,中科院南京分院、启迪低碳智能产业园、神州数码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已纷纷落户。已建成麒麟科技服务交易中心、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麒麟分中心、省电子产品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等20余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成国家和省市级五大类众创空间10个。这些高端企业和高端技术服务平台,为各类项目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会和专业的技术服务。

江苏南京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中心

  国际化创新创业发展平台日益完善

  2016年1月,江苏南京侨梦苑揭牌成立时,该怎么建还只是在规划理念中——“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将建设1个创新中心、布局6大产业园、打造7大服务平台,致力服务华侨华人以及归国留学人员,打造国际化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一年后的现在,通过各方积极努力,共同谋划发展工作,一项项具体的规划都在逐步实现。

  国际化创业指导平台。通过设立中德创新中心、中美VR创新中心以及中以创新中心,开展国际化创业指导。这些中心既为想回国创业的海外初创团队提供专业的实体、虚拟孵化功能,做好创业指导,扫清发展障碍,对于国内创业后想要走出去的侨商,又可提供各种便捷的孵化及指导服务。以中德科技创新中心为例,在中德两国分设“南京中心”和“慕尼黑中心”,目前“南京中心”首批入驻10个孵化项目,“慕尼黑中心”在2016年南京留学人员创业大赛中,所推荐项目占据获奖数量一半。世界知名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受中德两国政府委托撰写的《中德经济合作报告》中,中德科技创新中心成为三大中德创新典型案例之一。

  国际化展示交流平台。“南京侨梦苑利用侨商网络交流等平台为华侨华人回国创业交流和资源整合提供了空间,我们对以后的发展充满信心,回国创业的路子走对了。”这是一些入驻团队回国创业成功的经验之谈。园区在建设好硬件的同时,加强与海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专业协会、学会的联系,定期为侨梦苑和华侨华人精英社团之间搭建交流平台。目前已与17个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海内外招才引智以及各类宣传交流活动。与省市侨办共同组织海外涉侨高层次人才专场活动、南京侨梦苑欧洲、美洲等专场对接与交流活动,为园区企业搭建国际化的舞台。

  国际化一站式服务平台。根据海外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和创新创业的需求,园区致力于形成符合国际惯例的建设管理模式,整合国家、省、市侨办资源,组织专业顾问团队,对企业以及创业团队进行“一对一”指导和跟踪服务,使江苏南京侨梦苑的功能和运营能适应和满足不同侨商的进驻发展需要。建设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制定相关引侨惠侨利侨政策。在资金支持方面,首期设立2亿元的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对企业高新技术认定、挂牌上市、活动开展等给予奖励和补贴,对平台运营机构提供最高100万元的启动资金补贴和最高4000平方米的免租金办公空间,对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企业优先考虑“先行先试”“首购首用”等。通过各种专业平台和全链条、综合性的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发挥侨智的集成发展、集约创新优势。

  此外,园区已建成华侨华人创新中心、创业社区等载体,推进东南青年汇人才公寓、国际学校、综合性医院等配套建设,为入驻项目提供国际化宜居乐业环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