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丝路窗口 文化桥梁(组图)

2017年05月16日 11: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为中国派驻海外的官方文化机构、开展文化外交的重要窗口和桥梁,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在介绍中华文化、增进理解互信、开展交流合作方面日益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记者从文化部获悉,到今年年底,全球中国文化中心将达到36个。截至2016年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的中国文化中心已有11个,计划到2020年,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再建13个中国文化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将与土耳其、阿根廷、突尼斯3个国家签署互设文化中心的协议。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这些已建成或正在筹建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如同一个个各具特色的丝路文化窗口,不断探索新的合作与发展模式,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外情谊,为实现“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目标作出贡献。

  以主题活动扩大“一带一路”影响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积极策划、实施相关主题活动,亮点频出、效果显著。

“一带一路”主题活动——《与民乐经典近距离》艺境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演出。
“一带一路”主题活动——《与民乐经典近距离》艺境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演出。

  泰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4月27日至5月1日,作为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为推动“一带一路”相关主题创作而推出的品牌项目,《与民乐经典近距离》艺境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等地举办。音乐会上演奏了丝路题材的原创作品《茶马》《沙海艺境》,以及前泰国国王作曲的《雨丝》和泰国经典歌曲《水灯歌》改编作品,引起广泛共鸣。今年1月,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泰国艺术家眼中的海上丝路”展览,体现了中国、泰国以及中亚、欧洲、非洲等多种文化的融合。

  2月7日至3月6日,“欢乐春节——丝路新颜2016”图片展在韩国的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展出,60幅摄影作品向观众讲述了发生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故事,让韩国民众了解了中国丝路沿线地区的发展面貌,领略了中国民俗文化的魅力。4月至6月,该中心举办“丝路:文明互鉴的见证——敦煌艺术文献展”,通过敦煌粉本、敦煌壁画艺术拓片、莫高窟旧影、朝圣敦煌和视频影像5个类别共45件作品,全方位展示了敦煌艺术文献成果。据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史瑞琳介绍,希望此次展览为韩国民众提供近距离接触和深入了解敦煌文化的机会,提升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

在第二届“丝路书艺·三国书法笔会”上,各国书法家参观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小屋。唐修梵 摄
在第二届“丝路书艺·三国书法笔会”上,各国书法家参观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小屋。唐修梵 摄

  3月,第二届“丝路书艺·三国书法笔会”分别在埃及的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和开罗意大利文化中心举办。来自中国、意大利、埃及、波兰等国家的10余位著名书法艺术家汇聚一堂,用书法艺术连接丝绸之路上的三大古老文明。4月,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下属的阿拉伯翻译家与汉学家联谊会同新世界出版社共同发起的“中阿互译项目”签约启动,为双方在文化、新闻、出版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也为“一带一路”倡议在阿拉伯世界顺利推进贡献了力量。

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丝路长·宴四方——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上,法国著名汉学家汪德迈对展品表示出浓厚兴趣。
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丝路长·宴四方——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上,法国著名汉学家汪德迈对展品表示出浓厚兴趣。

  一年多来,法国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围绕“一带一路”举办了演出、展览、论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5月举办的“丝路长·宴四方——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向观众介绍了中国悠久的饮食文化和深厚的手工制作技艺传统。今年春节期间举办的“丝绸之路摄影展”,也借助中心法国学员拍摄的作品,传递了古丝绸之路的文化多样性及“一带一路”的勃勃生机。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海上丝路——中国当代青年优秀艺术作品展”上,艺术家吴大恺在现场表演中国书法。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海上丝路——中国当代青年优秀艺术作品展”上,艺术家吴大恺在现场表演中国书法。

  此外,由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北京市青年联合会联合毛里求斯青年体育部、文化艺术部等当地机构于4月举办的“丝路脉动”海上丝绸之路画展,通过当代艺术形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3月24日至4月10日,作为“丝绸之路文化行”世界巡展的重要一站,由西班牙的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上海国际文化学会、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联合举办的“丝绸之路文化行——‘爱的密码’中国新水墨艺术展”及相关交流活动,成为对丝路文明之旅的延续和拓展。3月29日到4月5日,由德国的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大风敦煌——张卫平中国画作品展”,其对中西文化融通的艺术呈现亦成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巧妙呼应……

马耳他中学生观看“敦煌艺术文献展”。 左 晖 摄
马耳他中学生观看“敦煌艺术文献展”。 左晖 摄

  值得一提的是,各中心在举办相关活动时,依托品牌项目和部省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国内文化资源,与丝路相关省区市有效协作。如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永恒中国——魅力丝路甘肃》纪录片放映活动、“蜀风墨韵·锦绣非遗”展览、“至美新疆,光影成韵——朱家莹摄影展”,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与云南省文化厅合作举办的“美丽云南”云南画院画家作品展,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与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岭南画学——广州美术学院教师中国画作品展”等活动,均对外展示了中国丝绸之路沿线区域所蕴藏的文化宝藏和人民的精神风貌。

  以思想交流推动多元文明互鉴

  讲座、研讨会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促进中外思想交流的重要活动形式,有助于在海外推广、阐释“一带一路”倡议。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业评析、探讨,可以增进当地民众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和认同,汇聚共识。马耳他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席阿尔伯特·马绍尔在听过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敦煌和丝绸之路的文化融合》讲座后,发自肺腑地表示,“一带一路”倡导的经济互通、文明互鉴必将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丝路主题讲座精彩纷呈。“魅力中国·多彩新疆——中国新疆文化周”期间举办的《丝绸之路秘境考古发现》讲座,为听众带来新疆的历史风貌和古丝绸之路丰富的考古成果;中国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的《人类的敦煌共同守望》主题讲座,呈现了敦煌的历史文化遗产;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前馆长雅克·吉耶斯的《敦煌莫高窟》讲座、巴黎第八大学中国研究和传播国际中心主任皮埃尔·皮卡尔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讲座,则通过展示龟兹、和田等地的历史故事和艺术特色,剖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可为全球化作出的贡献。

  4月14日,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与甘地学院合作举办“思路脉动——中毛青年艺术家对话”主题论坛,甘地学院美术系的师生及当地艺术家等100多人参加了研讨。中国青年艺术家围绕“海上丝路的中国艺术文脉”等主题发言,激发了毛里求斯听众的极大兴趣。4月18日,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又邀请察哈尔学会代表团一行举办以“一带一路,对毛文化工作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座谈会,国内专家与中心工作人员畅所欲言,对未来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4月26日,众多韩国敦煌学专家、传统文化爱好者齐聚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参加《敦煌艺术与精神》讲座。此次活动是今年首尔中国文化中心重点打造的“一带一路”系列活动之一,与“丝路:文明互鉴的见证”——敦煌艺术文献展同期举办,吸引韩国听众踊跃参加。

  5月20日,应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邀请,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于志勇在俄罗斯国立图书馆东方文献中心举办了题为《汉代新疆与丝绸之路》的专题讲座。讲座引用的文献和考古资料详实、生动,让俄罗斯汉学家、学生及各界友好人士耳目一新。

  以窗口效应传扬丝绸之路精神

  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原则,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通过各种方式,充分发挥窗口作用,积极对外介绍“一带一路”在促进文化交流和商贸往来等方面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倡导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交融,让“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绽放出耀眼光芒。驻在国主流社会对此做出积极回应,双边和多边文化交流持续升温,“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容。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充分利用外事活动契机,向出席活动的马耳他政要、知名人士和外国驻马使节介绍“一带一路”倡议,阐释丝路精神。2016年9月中国驻马耳他共和国大使馆举办的国庆招待会上,“丝路新颜”图片展汇聚了人气、发挥了效用。今年1月亮相中国驻马耳他共和国大使馆春节招待会的“中马建交45周年图片展”和图书展台,吸引了嘉宾的目光。4月9日,由中国驻马耳他共和国大使馆主办、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庆祝中马建交45周年钢琴音乐会》,通过节目编排凸显丝路元素,中马两位艺术家四手联弹,演绎了曲目《丝绸之路》。5月举办的“中马建交45周年图片展”暨“灵感中国”艺术展等一系列活动,响应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彰显了“一带一路”机遇下中马更为美好的未来。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日前在接受法国外交杂志专访时,详细介绍了中心近年来围绕“一带一路”开展的文化活动,并表示,文化是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润滑剂”,文化交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不断彰显。通过参与中心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法国民众对丝绸之路的悠久文化及风土人情有了切实体验,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2015年11月7日,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揭牌。当日,当地观众走进中心参观。 本报记者 陈 曦 摄
2015年11月7日,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揭牌。当日,当地观众走进中心参观。 本报记者 陈 曦 摄

  4月10日,斐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2016中斐文化交流年会”,邀请斐济艺术委员会、斐济博物馆、南太平洋大学代表参加。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表示,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不仅有道路、桥梁等“设施联通”,也包含文化交往、人员交流等“民心相通”,希望相关机构充分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积极投身中斐文化交流与合作。

  4月24日,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文化参赞兼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游翼拜会巴基斯坦省际联络部部长里亚兹·侯赛因·皮尔扎达,就推动中巴两国在文化、体育、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交换了意见。游翼特别提出,希望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在人文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持续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为文化交流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包括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海牙中国文化中心等在内的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除参与和举办一系列富含丝路元素的活动外,也在履行中心职能的过程中,不断呼应着“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目标,弘扬丝路精神,为中外文化交流注入更多活力。(陈璐)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