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加拿大24名华人竞逐卑诗省选 “遍地开花”选情佳

2017年05月08日 16:19    来源:中国侨网





王尼古拉斯(左)参选获得现任独立省议员亨廷顿(右)的支持。(加拿大《星岛日报》)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今次加拿大卑诗省选共有24名华裔候选人披甲上阵,比上届23个为多,他们更是“遍地开花”,参选区域不再局限于列治文或温哥华这些华裔主要聚居地,在较市郊的选区,也见到有华裔候选人出选,部分还得到现届省议员的支持。

  华裔青年王尼古拉斯(Nicholas Wong)在三角洲南选区(Delta South)以独立候选人参选,他今年才26岁,是本届省选24名华裔候选人中最年轻的一位。

  他接受访问时称,他父母及祖父母1980年代,移居加拿大,自己在南三角洲土生土长,从未离开过这片他深爱的土地,他希望将来在这里建立自己的小家庭,更指南三角洲是最适合孩童成长的小区。

  获现任省议员支持

  毕业于西门菲沙大学(SFU)的王尼古拉斯,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环保活动,同时投身小区服务。他曾于2014年以独立候选人身分角逐三角洲市议员,但没有成功,本次参选得到该区现任独立省议员亨廷顿(Vicki Huntington)的支持,其政纲就包括环保、经济以及住房等议题。

  三角洲南选区是一个十分特殊的选区,省内两大传统政党并不占优势。2009年省选,亨廷顿以32票的微弱优势,爆冷击败时任省律政厅长欧博理(Wally Oppal),进军省议会,接着在2013年再接再厉,将战果扩大到抛离自由党对手2,655票,成为本省历史上首位获得连任的独立省议员。

  香港移民代表绿党参选

  今年一月,亨廷顿宣布不再竞逐连任后,转而支持王尼古拉斯,令王的胜算大增。王尼古拉斯的主要对手包括省自由党的柏通(Ian Paton)、新民主党(NDP)的列特(Bruce Reid)以及绿党的科尔罗(Larry Colero)。

  除王尼古拉斯外,在一些非华人聚居地参选的,还有代表绿党在枫树岭-米逊选区(Maple Ridge-Mission)参选的谭百昭,以及温哥华岛党(Vancouver Island Party)在渥湾—戈登角(Oak Bay-Gordon Head)参选的杨锦冬。

  现年55岁的谭百昭,9岁时随父母由香港移民加国,一直生活在安省小镇百灵顿(Burlington),17年前移居大温。谭百昭透露,年少时即已跟随活跃于安省小区的父母,参加各类社团活动,一直担任义工。其中,童军活动是他自幼就已积极参与的余暇活动,而他也曾任菲沙河谷童军的地区总监职位。他也活跃于文化艺术界,投入小区活动,曾是匹特草原文化局理事,也曾出任朱诺音乐奖(Juno Awards)评判。

  中国大陆移民关注交通系统

  谭百昭曾代表绿党参与联邦大选,在华裔选民只占2%的选区里,他表示希望通过参选,让更多人认识绿党理念,使卑诗省能在发展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之间,取得平衡。

  至于来自中国大陆、今年53岁的杨锦冬(Jin Dong Yang-Riley),是一名拥有博士学位的专业工程师,2007年移民加国,定居维多利亚市。她希望以自己在交通工程领域的专长,为改善温哥华岛的交通系统,为这个新家园做出贡献。代表温哥华岛党的杨锦冬,对手包括绿党党领韦弗(Andrew Weaver),结果引人关注。(庄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