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菲律宾华侨华人登中国军舰:自豪感油然而生

2017年05月02日 11: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菲律宾达沃5月1日电 特写:期待以友谊的名义与你们一起在海上驰骋

  新华社记者许寿明 袁梦晨 王羽

  当地时间1日15时30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率领菲律宾政府和军队官员,登上正在菲律宾达沃市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参观。

  长春舰优良的装备和海军官兵良好的素质让杜特尔特总统印象深刻,他不断地说“很棒的军舰”“一流的海军”。

  参观完长春舰后,杜特尔特说,我很感谢中国政府派军舰访问菲律宾。我见过很多国家的舰艇,现在我见到了来自中国海军的舰艇,这是最好的一艘军舰,非常安全、整洁、漂亮。我对中国海军官兵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希望中国军舰以后有机会再来访问。菲中两国海军可以开展联合军演,我们很期待也很荣幸能以友谊的名义与你们一起在海上驰骋。

  五月的达沃骄阳似火,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的舰艇1日上午迎来了前来参观的菲律宾民众和当地华侨华人。身着白色军服的中国海军官兵们精神抖擞,热情友好地扶老携幼,并用中英文双语为满怀好奇的菲律宾民众和华侨华人介绍舰艇知识,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当地华侨施先生一家兴高采烈地登上了中国海军荆州舰,他们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无法用语言表述。参观后,施先生一家同军舰合影留念,把难忘的瞬间定格为永恒。施先生告诉记者:“我自己来菲律宾生活二十多年了,8岁和5岁的儿子出生在菲律宾。能在达沃码头登上中国自己的军舰,是件梦寐以求的事,因此,我特意把两个儿子都带来登舰参观,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强大的祖国。”

  记者跟随采访时,见到了很多登舰参观的菲律宾官员和民众。在参观过程中,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会安排官兵用英语为他们介绍舰艇情况。参观结束后,达沃市民理查德·阿诺先生说:“在达沃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庞大的海军舰艇,今天有幸登上了中国海军荆州舰,心情非常激动。中国海军很棒,尽管天气很热,但我觉得参观特别值得。”

  当天上午,中国海军官兵与菲律宾海军官兵还进行了体育比赛等交流联谊活动,增进了彼此的友谊与了解。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于4月23日从上海黄浦江畔启航。此次远航访问编队,由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这次访问开启了中国海军历史上访问国家最多、出访时间最长的一次远航访问。

  4月30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首站——菲律宾达沃,开始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此次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到访菲律宾有着不寻常的意义:首先,菲律宾是此次远航访问的第一站,也是中国海军首访达沃市;同时,这也是中国海军7年后再访菲律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