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面对动荡形势 委内瑞拉华人:“我们习惯了”

2017年05月02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委内瑞拉民众与警方爆发冲突。(资料图片)

  “前几天有个朋友回委内瑞拉,我跟他说,最近委内瑞拉挺乱的,让他平时小心一些。他回答我的话却是‘我们习惯了’。”在委内瑞拉工作生活了11年的邹文宝告诉本报记者,“生活在委内瑞拉,完全是那种心惊胆颤的感觉,就担心有什么突发事件发生。”

  目前,委内瑞拉形势的确令人担忧。“委国内的紧张态势已经达到2014年以来最严峻的程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上月底,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强势“接管”立法机构,声称反对党占主导的议会决议全部“无效”。此举引发一场“府院之争”,国内危机升级。进入4月以来,反政府抗议活动几乎成天上演。目前,该国已有23人在混乱中丧生,另有多人重伤。

  混乱中,当地华人也被波及。据委内瑞拉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消息,两个城市的数家华人超市和餐馆发生撬门哄抢事件。所幸只有一位侨胞受到轻微皮外伤。中国驻委使馆和委内瑞拉华助中心等均郑重提醒广大在委中资企业、旅委华侨华人密切关注局势,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做好安全防护,遇到紧急情况冷静应对,及时向当地军警、侨团或使馆求助。

  “每次有哄抢的恶性事件,华人商铺几乎都能‘沾’到。主要原因是华人商铺比较多,而且大部分都分布在一些治安并不好的或者比较偏的地区。当大城市有示威游行的时候,大部分警力都集中在这个地区或周边,造成其他地区警力缺乏,让不法之徒有机可乘。”邹文宝说,“不过,这一次,由于前期我们也了解到具体的游行日期和线路,华人社团以及使馆也做了不少宣传和预警,所以,华人受影响不是很大。”

  去年年底,委内瑞拉多地发生民众骚乱哄抢事件,多家华人超市、商店遭大规模砸抢。那次哄抢事件甚至被许多人称为“多年来在委华侨华人经历的最轰动的事件”。没想到,仅仅几个月之后,在委华人就再次遭遇“惊魂”。

  “每次遇到大规模游行活动,我们华人一般都会呆在家里,尽量不外出。当然也不可能开门做生意。”邹文宝从事进口贸易,主要依赖网络销售,但是,他的生意依然会受到影响。“委内瑞拉一动荡,美元利率就会波动得很厉害,生意就难做了。”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样的状态暂时还看不到尽头。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包括首都加拉加斯在内,委内瑞拉有10几座城市上演着“占街运动”。另一方面,马杜罗政府也在筹备“反制”措施。分析认为,由于双方立场均十分强硬,委内瑞拉的反政府活动很可能陷入一场“持久战”。反对派在实现提前进行大选的目的之前,恐怕难以偃旗息鼓。

  而且,委内瑞拉的整体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据“德国之声”网站消息,受国际油价下跌的影响,委内瑞拉持续的经济危机还在不断加剧,国内生活物资短缺,民众生活困苦。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透露,委内瑞拉的失业率已经从2015年的7.4%上升至25%,在下一年度有可能继续升至28%。

  “看新闻,自己都觉得怕。但是身在其中,反而不那么怕了。委内瑞拉的局势这几年其实都不太稳定。不过,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大部分在委华人还是会选择留在委内瑞拉。”据邹文宝介绍,在委华人大概20万,几乎90%的华人来自于中国广东省恩平市,大多从事超市、百货、餐饮工作,也有一部分做进出口贸易工作。虽然经营规模不是很大,但相对于其他国家,在委做生意的竞争较小,利润较高,所以局势的动荡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华人在委发展的意愿。

  “我们已经习惯了在委的生活。而且,在委做生意相对还是比较‘简单’的。”邹文宝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对这个“第二故乡”的眷恋,“委内瑞拉真的很美。”(张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