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挪威“汉语桥”选手:“会说汉语 有更多工作机会”

2017年05月02日 0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奥斯陆4月29日电 通讯:“会说汉语,就会有更多的工作机会”——记“汉语桥”挪威赛区预选赛

  新华社记者张淑惠 梁有昶

  “对不起,我的中文不好。对不起,对不起,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我的中文进步了,对不起,我还想和你交朋友,”挪威帅小伙埃伊尔在舞台上用吉他自弹自唱着一首老师帮助填词的中文歌曲,流利的中文和美妙的音乐赢得了台下的一片掌声。

  4月29日,第16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和第10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挪威赛区预选赛在首都奥斯陆的一所中学举行。在此次比赛中,中学组的主题是“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大学组的主题是“梦想点亮未来”。

  17岁的埃伊尔来自挪威西部城市卑尔根,“我爸妈告诉我,如果会说汉语,就会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埃伊尔对记者说,“我现在已经学了两年汉语,我很喜欢中国文化,也喜欢中国菜!”

  记者了解到,2016年,埃伊尔的哥哥通过参加“汉语桥”比赛,获得了去中国观摩“汉语桥”复赛的机会,今年已经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将去北京体育大学学习。

  埃伊尔告诉记者,在学习之余,他也会出去打工,现在已经可以用汉语和中国游客交流了,这让他感到很自豪,他希望以后每天都能够使用和练习汉语。

  经过自我介绍、汉语表达、知识问答以及才艺表演等比赛环节后,埃伊尔和另一名也是来自卑尔根的学生尼古拉同获一等奖。他们将于今年10月赴中国参加中学生“汉语桥”比赛复赛。与埃伊尔同样帅气的尼古拉,其中文水平也不逊色。绕口令“四是四,十是十”难不倒他,一段幽默风趣的单口相声更是逗乐了台下观众。

  在比赛过程中,18岁的娜丽曾一度因过于紧张而不得不终止表演,但最终她克服了紧张情绪,用小号完美地演奏了一首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来自挪威中部城市特隆赫姆的伊达年幼时在北京生活过几年,对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和着《小苹果》的节奏,伊达跳起欢快的舞蹈,把快乐也传给了大家。最终,娜丽和伊达获得中学组二等奖。

  “我的中文名字是李皓劲,木子李,白告皓,劲道的劲。”才学了两年中文的奥斯陆大学学生埃温一张口就把大家给镇住了。埃温说:“我学中文,是因为我的梦想是在中国当个歌手,或者当个中文老师。”看来,在挪威参加过歌唱比赛并获奖的埃温,心中也有个“中国歌星梦”。

4月29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获得大学组一等奖的参赛选手埃温演唱中文歌曲《朋友的酒》。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和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挪威赛区预选赛当日在奥斯陆举行。 新华社记者梁有昶摄 4月29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获得大学组一等奖的参赛选手埃温演唱中文歌曲《朋友的酒》。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和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挪威赛区预选赛当日在奥斯陆举行。 新华社记者梁有昶摄
4月29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获得大学组一等奖的参赛选手埃温演唱中文歌曲《朋友的酒》。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和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挪威赛区预选赛当日在奥斯陆举行。 新华社记者梁有昶摄 

  “人生几十年总会有风雨来陪,潇潇洒洒赴会今不醉不归……”唱起歌来的埃温气场十足,自弹自唱的一首《朋友的酒》让现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不负众望的埃温最后获得大学组一等奖。今年7月,他将代表挪威大学生赴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汉语桥”比赛复赛。

 4月29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获得大学组二等奖的参赛选手普热兹梅希拉用中文表演单口相声。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和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挪威赛区预选赛当日在奥斯陆举行。 新华社记者梁有昶摄
4月29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获得大学组二等奖的参赛选手普热兹梅希拉用中文表演单口相声。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和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挪威赛区预选赛当日在奥斯陆举行。 新华社记者梁有昶摄

  记者了解到,在大学组比赛中有一名“资深”参赛选手,这已经是普热兹梅希拉第三次参加“汉语桥”比赛了。根据比赛规则,获得二等奖的选手可以前往中国观摩比赛。普热兹梅希拉前两次都“不幸”获得三等奖。通过深情地介绍自己与中国的情缘以及自己的“一颗中国心”,普热兹梅希拉此次终于获得二等奖,拿到了前往中国观摩的通行证。

  据了解,第16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和第10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挪威赛区预选赛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中国驻挪威大使馆教育处承办,挪威卑尔根孔子学院协办。

  中国驻挪威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宗刚在比赛现场转述了王民大使的贺信,贺信中说:“挪威首相索尔贝格今年4月成功访华重启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挪关系进入新的发展篇章。我衷心希望广大挪威青少年通过学习汉语,推动中挪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为中挪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你们的贡献。”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