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145件杭州文创美物亮相雅典 讲述“中国故事”

2017年04月28日 10:21    来源:杭州网








  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有着密切的血缘关系,145件正在希腊雅典亮相的精美文创产品就是证明。

  4月27日,“中国故事——中国杭州传统工艺创新展”在雅典拜占庭博物馆正式开展。作为2017中希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希腊大使馆、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承办,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执行,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杭州玛雅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执行。

  著名画家何水法、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服装设计师吴海燕等悉数到场。由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率队的杭歌西子国乐团在现场演奏了《江南春色》《友谊地久天长》等曲目,展示了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

  来自杭州的客人们,以设计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用中华传统文化进行现代表达。

  千年纸伞在90后匠人手中焕发生机

  在雅典拜占庭博物馆,每一样精致美物,都在以最动人的姿态,讲述着杭州故事,讲述着传统和现代的关系。

  整个展览以“铜、木、丝、纸、瓷”五种传统材质的设计演绎作为基础,以“工艺研究、作品设计、产品输出”为表现脉络,全方位集中呈现了传统工艺创新的成果。

  展览分为竹木江南、丝韵江南、陶瓷江南、金石江南、素韵江南五大板块内容,包括东方国、印庐、橙舍、龙泉官窑、万事利、竹语、质造、品物流形、朱炳仁铜雕、西泠印社等在内的来自杭州的19个设计品牌,145件展品都在现场光芒四射,吸引观众流连驻足。

  除了美物,还有制伞、茶道等活态手工艺表演,更为立体地呈现了中国传统工艺内容。著名画家何水法现场进行了书法表演,展示了中国书法的魅力。

  90后匠人刘伟学在现场表演制伞。这位余杭纸伞的第三代传承人,毕业于杭师大设计系,设计师的思维和匠人的手艺在他这里完美融合,在观众充满好奇的眼光中,千年纸伞在他手中焕发着生机。

  “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化交流”,正是此次策展的主旨。一方面,从“创造性转化”方向探究一条保护、传承、经济融合发展之路。另一方面,从“创新性发展”方向探究一条不照搬复古,而是创新性的活化中国几千年精粹文化,以艺术引领设计,设计引领生活的创新性的发展之路。

  精美的杭州展品令人赞叹不已

  雅典拜占庭博物馆是希腊重要的公共设施之一,于1914年兴建。

  在这个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博物馆里,千里迢迢从杭州赶来的文创展品,此刻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搬它们来这里并不容易。它们中的大部分通过空运而来,一些贵重、易碎的展品,则被工作人员小心翼翼随身携带,不能有任何闪失。

  此次策展人之一、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常务副总经理余建国,就亲手“护送”了杭州文创企业印庐的展品来雅典,那感觉不亚于一次大搬家。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时喝茶用的盖碗,就是印庐设计完成的。

  平时策展一般需要三个月以上,这次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时间不充裕,但策展效果很好,整个团队背后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之前一天布展完成时,雅典拜占庭博物馆馆长检查展区后,被杭州展品深深震撼,赞叹不已,强烈要求展品能留在博物馆继续展出一个月。还有几个希腊方工作人员被丝绸板块深深吸引,当场向吴海燕老师询价,希望展后能购买其作品。

  据了解此次展览后,将有一部分展品留下,被拜占庭博物馆永久收藏。

  余建国说,这些精美的展品,此后还将在国内、国际做进一步巡展,他的愿望是,希望这些传统工艺再造的美物,能跟参观者回家,融入更多现代人的生活。(张向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