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西班牙瓦伦西亚华人移民数量逆势增长引媒体关注

2017年04月24日 14:01    来源:中国侨网





瓦伦西亚中国城街景。(西班牙《欧华报》)


4月16日中国球迷观看瓦伦西亚足球比赛。(西班牙《欧华报》)

  据西班牙《欧华报》援引《省报》报道,自2012年至今,居住在瓦伦西亚大区内非西班牙国籍人数总体下降15%,其中德国籍人数下降最为明显,减幅超过50%。但与外籍移民总体下降趋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人数量增加了14%左右,位列移民数量增长排行前十。虽然华人不是人数增长最多的移民群体,但考虑到华人本身群体基数,“中国力量”在不久的未来,一定会对瓦伦西亚大区产生更大的影响。

  从瓦伦西亚大区政府统计处最近五年内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整个瓦伦西亚大区的非西班牙国籍人员总体下降了15%,约76000人左右。就流失分布来看,瓦伦西亚西部地区,如Utiel-Requena(主要葡萄酒产地)、Cofretes-Ayora(与阿巴塞特接壤),这些地区外籍人士流失都超过7%,部分地区已经接近10%。也就是说10个外国人中就有1个人在五年内选择了离开。

  外籍人士最感兴趣的主要是瓦伦西亚大区的沿海城市,不过让人稍感意外的是,瓦伦西亚市作为大区首府,移民增长并不是最多的。Alicante(阿利坎特)、Torrevieja(瓦伦西亚大区最南端)这两个地区涨幅都超过了30%,另外卡斯特里翁地区移民数量增长也在15%以上,瓦伦西亚涨幅相对缓慢,只有10.8%。有增就有减,根据统计数据,每个月平均有2100外籍人士选择离开西班牙,而对于瓦伦西亚大区而言,2017年前4个月内已经有超过2000名非西班牙籍人员离开。

  回顾瓦伦西亚大区的移民历史,在本世纪最初的一段时间里,得益于大量拉美裔及非洲裔移民的涌入,瓦伦大区在经济生产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充足的人手,主要的种植园产业、建筑业都雇佣了非常多的外籍人员。但随着经济危机在西班牙的蔓延,建筑工程逐渐减少,种植园也削减了外籍雇工的数量,导致很多移民选择离开,而这一问题至今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数字显示,2012年在瓦伦西亚大区注册的外籍人员共有755000人,目前最新的数字统计是642900人,减少了约10万人,这里面大部分人选择回到自己的祖(籍)国,其它人则是去别的国家或地区寻找工作,还有一部分人加入了西班牙国籍。

  瓦伦西亚大学Albert Mora教授研究发现,居住在瓦伦西亚外国人数量在过去的五年里减少了42%,英国人尽管在数量上也有下降,从145000下降到了83000,但依然在大区移民总数上占很大比例。下降最快的是德国籍群体,从约43000锐减到了21000,另外挪威籍人员从1万减少到7千人,可以说欧洲籍人员离开以及外籍人员加入西班牙国籍是大区外国人减少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外籍移民数量总体上的减少,“中国力量”在瓦伦西亚大区呈上升趋势,文章特别指出中国人在瓦伦西亚大区注册人数从之前的19000人,上升到22000人,增长了13%。《省报》也进一步说明,虽然中国国籍人员增长迅速,但在整个地区的外籍人员总体比重还是较轻,大约只占3.45%。但是随着未来经济好转,以及中国国内对西班牙瓦伦西亚的了解认识加深,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华人到瓦伦西亚参观、访问和创业。(名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