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侨商张根峰:“一带一路”需重视沿线国家习俗文化

2017年04月24日 11:36    来源:青田侨报





  人物印象

  在2001年,22岁的张根峰怀揣青春梦想,从老家借两万人民币直飞柬埔寨,开启创业之旅。

  1998年3月,柬埔寨长达30年内战宣布结束。随即,青田华侨闻风而动,迅速填满以生活用品为主的市场空间。战后内乱,遍地地雷,帮派冲突,街头枪声不时传来,张根峰与所有创业者一样,在提心吊胆中做起生意,听到惊叫声和枪声时的第一反应是“卧倒”。凭着中国商品价廉物美的优势与恪守诚信的追求,张根峰赚到了创业历程上第一桶金。

  百废待兴的柬埔寨短时段吸引了庞大的侨商队伍进入,到2005年,同行同质竞争之下,中国商品的利润瞬间收窄。张根峰思变思进,到泰国、老挝、越南考察市场,最终选定在越南胡志明市发展,凭着越南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张根峰再获丰厚利润,也收获了美好爱情与美满婚姻。

  2007年,张根峰再次将目光聚焦柬埔寨。他判断,柬埔寨将迎来基础设施投资高潮。鉴于柬埔寨为冲击平原,多为绵砂,无法满足基建工程各类水泥用砂,决定投资开采石场,提供水泥用砂。这一年,他和几位合作伙伴完成了总投资额一千多万元的采石场。

  柬埔寨曾为法国殖民地,与法国经济捆绑特别深厚。2009年欧洲金融危机冲击法国,也波及柬埔寨,当张根峰的采石场开动机器之时,石子的销售价格从18美元每立方直降至5美元!股东们眼见前途渺茫,抽股离开。张根峰夫妇坚信自己判断,倾其所有将股东的股份收购了下来。

  接着是艰苦的坚持!两年后,张根峰获知新加坡启动填海工程,需要进口大量砂石。经考察、评估、沟通,达成合作协议,张根峰与伙伴们投资了两千多万人民币,购买了采沙权和挖沙船。而此时,新加坡方暂停了填海项目,再一次将张根峰陷入困境。

  就这样,张根峰痛苦地坚持了整整三个年头,直到2012年,中国央企、中国援助柬埔寨项目找上门来。凭着做事的诚信和为人的真诚,多家中国央企、国企与张根峰密切合作。今天,张根峰在柬埔寨拥有六个采石场、两个采砂场,成为柬埔寨浙商中的佼佼者。

  2014年,张根峰选任为柬埔寨青田同乡会第四届会长。

  浅谈“一带一路”

  “2016 年10月13日,对于旅居柬埔寨华侨华人来说,是额手相庆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中国与柬埔寨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关于编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张根峰激动地说,对于百废待兴的柬埔寨来说,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找到了最佳的双赢结合点。对于柬埔寨华侨华人来说,将迎来一个报效祖国和企业发展的大时代。

  从全球版图来看,柬埔寨地处中南半岛腹地,是东南亚地区重要交通枢纽,自古就在“海上丝绸之路”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柬埔寨与中国历史相近,人文相通,两国人民长期友好。新世纪后,中国柬埔寨双方在旅游开发、农业开发、经贸投资、互联互通、能源资源等重点领域有较好的合作,即将开花结果。张根峰说,在这个关键时刻,“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了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合作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我本人在柬埔寨投资,得益于中国对柬埔寨投资与援助项目的合作。”张根峰回忆起自己到柬埔寨创业的所有经历,切身领悟到“祖国好,华侨好”的真理。

  “我由衷地感受到祖国强大之于全球华侨华人的意义。我们青田华侨是遍布全球数千万海外华侨华人的一份子,在住在国经过艰辛地探索中,拥有了一定的人力资本优势,和商业网络优势,熟悉住在国的历史、民俗、语言、文化、社会和法律,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张根峰说,作为一名华侨,自己一定会积极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紧紧抓住自身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多方面发展与提升。

  张根峰认为,除了对柬埔寨的国家政策要透彻了解,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注重资讯,选好外派人员,注重产品质量等之外,特别要“尊重柬埔寨习俗和文化”。“这是我们华人华侨能够立足柬埔寨并长足发展的基本因素,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要留意的一点。只要到吴哥窟看一看,就会感受到柬埔寨风俗与文化的惊人力量。”张根峰说。

  叶肖忠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