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华人青年科研成就显著 被誉澳大利亚科学之光(图)

2017年04月24日 10:18    来源:中国侨网

  据澳洲新快网援引澳联社报道,近年来,华人青年学者在澳大利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澳大利亚青年科学家中的杰出代表。这些华人科学家及华裔背景的精英学生接连取得重大的学术成果,为澳洲多次赢得国际科研大奖。

  华人教授金大勇掀起医药界革命

  来自悉尼科技大学的华人教授金大勇,就是其中一位杰出的华人青年学者。凭借在光电子工程研究领域的卓越成就,他将代表澳大利亚前赴越南,出席本年度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组织(APEC)“科学、创新、研究及教育奖”(ASPIPE)颁奖典礼。金大勇将是此奖项在澳大利亚地区的唯一提名人。

华人教授金大勇
华人教授金大勇

  据悉,自2011年起,该奖项每年由APEC 成员地区提名,授予40岁以下,科研成就突出,并对APEC地区经济做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

  4月12日,联邦工业部长西诺迪诺斯(Arthur Sinodinos)在宣布ASPIP 提名者时称:“我为金教授能够代表澳大利亚参加ASPIPE 大奖的角逐感到非常开心,他在研究纳米晶体材料方面所做出的成就使他获得了此次澳大利亚地区的提名。”

  正如西诺迪诺斯所言,金大勇在医药界的研究成果,在行业内掀起了一场新革命。他所在的Super Dots团队,正在推出一项世界上“最闪耀”的纳米材料,通过这些纳米粒子在人体内进行探测,寻找出致病的坏细胞。这些纳米分子能够吸收不可见的红外线,并在发现目标坏细胞的时候,被研究人员通过红外线激活,从而释放出可见的光,将这些坏细胞点亮。这一成果将极大地帮助研究人员能够更好地通过人体体内因素来了解疾病的产生,从而提供更有效的应对方案帮助治疗。

  逾8成精英学生是华裔

  除了大学学者,华裔中学生科研实力亦不容小觑。

  2016年,来自悉尼的几名“天才”高中生就成功合成了治疗人类免疫缺陷病的主要成分达拉匹林,仅仅投入20澳元即制出此“ 天价救命药”,引发国际轰动。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研发小组的成员多为亚裔学生,平均年龄仅17岁。

  其实,在此类新闻中,亚裔面孔并不少见。数据显示,全澳公立中学中,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英语非母语的家庭。然而,这一数据在精英中学中的比例则高达90%,这些学生中,中国背景的学生占到97%。

  调查指,许多华人家长,都更愿意为了子女的教育进行投资或者在其他方面做出牺牲。例如,即便省吃俭用,也愿意花钱送孩子去补习班,或者用其他方式为孩子创建更好的学习环境。相比本地澳人家长,华人家长也更愿意牺牲自己的休闲时间,为子女辅导功课或者陪读。

  家庭对教育的重视,是亚裔学生取得学术成就的一个重要因素。

悉尼文法学校的亚裔学生们成功合成达拉匹林。(澳洲广播公司图片)
悉尼文法学校的亚裔学生们成功合成达拉匹林。(澳洲广播公司图片)

  澳大利亚学术环境多元

  金大勇曾表示,澳大利亚的学术圈是非常多元的,这带来了更多的合作机会。

  澳大利亚拥有相当多先进的科研项目,这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前景。在过去,由于澳大利亚本地的科研商业化水平低,导致很多澳大利亚的科研成果都停留在研究阶段,但是本届谭保(Malcolm Turnbull)政府号召将科研成果商业化作为国家未来施政纲领的第一优先级,为澳大利亚的科研商业化提供了最佳土壤。

  华人影响力提升

  根据90年初的澳大利亚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移民在澳大利亚的就业率不高。尽管在所有来到澳大利亚的中国移民中,13.8%的人拥有学士以上的学位,高于澳大利亚人普遍水平7.7%,然而,大多数的中国移民仍集中在低技术,以劳动力为主的岗位,许多人都没有得到与他们能力相匹配的工作。

  而如今,华人教授金大勇已经可以作为唯一的澳大利亚科学创新领域的提名人。华人无力地摇旗呐喊寻求尊重,已经逐渐成为过去式。通过教育、沟通和在各行各业证明自己,正逐渐成为华人提高自身影响力,融入本地社会,获得认可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