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齐鲁文化融入“一带一路”大战略 推动人文交流

2017年04月20日 15: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驻山东记者苏锐)日前,山东省文化厅印发《山东省“融入‘一带一路’大战略,齐鲁文化丝路行”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今后山东将充分发挥各市独特优势,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整合各方面资源,组织开展“一带一路”齐鲁文化丝路行,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齐鲁优秀文化对外传播的示范区域和广阔平台,把山东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人文合作交流中心和重要基地。

  山东省文化厅对外文化联络处负责人介绍,制定《实施意见》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战略规划、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的指导意见》《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充分发挥山东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组织开展齐鲁文化丝路行,推动齐鲁优秀文化走向世界,增强山东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互鉴。

  《实施意见》包括加快形成国际文化合作交流中心等3项主要内容。

  在加快形成国际文化合作交流中心方面,《实施意见》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众多,文明、宗教、思想、文化异彩纷呈、纷繁复杂。山东将通过打造高端交流平台、活动品牌、合作基地,加快形成“一带一路”国际文化合作交流中心。

  山东将以世界儒学大会等为抓手,牵头打造“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价值互鉴、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等方面的沟通交流,开展学术对话、典籍整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同时,山东要打造“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活动品牌,深入挖掘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用“国际语言”讲好孔子故事、儒学故事、山东故事、中国故事,举办孔子文化展、孔府乐舞演出、孔子文化周、孔子思想讲座、孔子家乡文化产品展、孔子家乡非遗展等。

  在建设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基地方面,山东将紧紧抓住曲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推进示范区文化内涵提升等系列工程。还要切实加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举办好国际孔子文化节等文化节会,邀请沿线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来山东体验齐鲁优秀文化,把山东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基地。

  在积极推动齐鲁优秀文化走出去方面,《实施意见》明确,山东将积极推进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思想理论创造、艺术创作生产、文化遗产保护、文创产品开发、文化贸易合作,大力推动齐鲁优秀文化走出去。其中包括创新文化交流思想理念。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制定差异化、个性化交流举措,生动诠释中国价值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参与国际文化规则制定、展现改革开放形象、促进共同价值追求。构建文化交流合作机制。以友好国家等为战略支撑,以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等为重要平台,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文化合作协议、年度执行计划、谅解备忘录等政府间文件,建立健全政府、民间文化交流合作机制。

  此外,山东还将推进城际文化交流合作、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在大力推进对外文化贸易方面,《实施意见》强调山东将贯彻落实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拓展计划,逐步形成宽领域、差异化、多渠道的“一带一路”文化贸易格局,不断满足各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

  据悉,山东未来将打造“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展”品牌。加大对外向型文化产业和文化企业扶持力度,重点培育一批文化贸易企业、推出一批文化贸易项目、翻译出版一批齐鲁文化典籍、打磨创作一批演艺精品剧目,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举办“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展”,扩大山东重点文化企业、优势文创产品和优秀文化服务的影响力,推动对外文化贸易。

  根据《实施意见》,山东各地将建立健全“一带一路”齐鲁文化丝路行统筹协调机制、管理服务机制、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表彰奖励机制等;完善财政投入机制,设立省文化厅“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专项资金;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一带一路”文化发展建设。

  队伍建设是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第一要务。山东今后将强化对外文化交流人才培养,与高等院校开展战略合作,推进高校外语学科建设,培养高层次对外文化交流和翻译人才。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