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保护旅法华人的安全“刚需”:“一个也不能少”

2017年04月11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26日晚,居住在法国巴黎19区的青田籍华人男子被破门而入的执法警察开枪打死。法新社报道称,首都巴黎的亚裔社区因此事举行示威抗议活动,并演变成暴力冲突。法国警方28日表示,他们逮捕了35名示�

  原标题:保护旅法华侨华人的安全“刚需”:“一个也不能少”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孙翔)“旅法侨民刘少尧被警察枪杀事件无疑戳中华侨华人心中的一个‘痛点’”。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张春旺认为该事件只是偶发事件,但它体现了华侨华人在海外生活中对安全“刚需”的长期渴望。

  近日,巴黎检察院以“警务执法人员故意施加暴力,导致过失杀人”的罪名成立案件,由预审法官调查受害者刘少尧的死因。

  56岁的刘少尧,于法国当地时间3月26日晚在巴黎住所遭便衣警察开枪而身亡。据悉,案件起因为邻里纠纷,警察着便衣破门而入。一名警察称,死者手持剪刀致伤另一警察,随后开枪。而死者家属坚称死者手持剪刀因其正在家中杀鱼,且警方从破门到开枪时间间隔极短。

  为还原真相,海外领事保护、旅法侨界呼吁、法国警方调查的努力——“一个也不能少”。

  驻法使馆搭建安全“刚需”的纽带,内联中国外交部,外应法国相关机构。

  3月28日至4月1日,驻法使馆相继向法国内政部长外事顾问、法国外长办公厅主任、巴黎警察局长交涉。

  “蹄疾步稳”。中国外交部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此“高度重视”,此前曾三次回答相关问题,表示密切跟踪、关注事件进展,维护好在法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旅法华侨华人对安全问题更是“感同身受”。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会长郭智敏表示,解决华侨华人在法安全问题艰巨而复杂,“需要靠华侨华人长时间的真正努力”。

  事件初期,在法华侨华人多日自发开展悼念活动,部分人群与警察直接冲突。随着多方不断交涉,维权方式日趋理性。4月2日,数千名华侨华人在巴黎举行合法集会,呼吁警方公正裁决,尽快公布案件真相。

  旅法华人2010年曾首次打破沉默,进行以“反暴力,要安全”为主题的示威游行。去年8月,旅法华人张朝林在巴黎北郊遭3名歹徒抢劫殴打致死,近3万名法国华人在巴黎继续举行“反暴力,要安全”大游行,要求法国政府加强社会治安。

  “这体现出旅法华人维权意识的进一步觉醒,展现出旅法华人团结互助、维护正义的精神。”张春旺认为,随着华人自身权益遭受侵犯的事件屡有发生,也促使华人的维权意识逐渐高涨。

  “这次的事件有所不同。”郭智敏认为之前华人遭抢劫,寄希望于加强警力,而警察此次成为了受害者致死的施力方。

  中法友谊互助协会会长张常豹介绍,很多华侨华人并不关注当地法律,只有在受到伤害时才站出来。他强调,保护安全“刚需”需要顾全大局,整体筹划,逐步落实。

  “今后的维权道路,要发挥‘华二代’的优势和特长。”郭智敏特别提到“华二代”在法国土生土长,更熟悉当地的法律及政治制度。

  法国政府相关部门也在积极交涉。当地时间3月28日,巴黎警察局局长接见华人社团代表,回应有关媒体对于刘少尧死因的猜测。

  巴黎警察局局长1日表示,法国检察机关已向刘少尧的家属保证,对此事的调查将会以“最大程度的透明”进行,将定期向刘少尧的家人及其委托律师通报进展,力求得出一个公正、合理的结果。(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