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大马董总主席:非华裔生增加 华小特质须坚持

2017年04月10日 14:1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4月10日电 据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主席拿督刘利民于当地时间4月9日出席了在雪州沙登中华楼举行的“马来西亚关怀教育组织”会所推介礼。在致辞时,刘利民表示,随着入读华小的非华裔人数逐年增加,政府应该参照国中预备班制度,提供相应资源予华小,避免非华裔生因为语言障碍影响学习进度。

  他认为,尽管华小非华裔生人数增加,这是对华小办学的肯定,但非华裔生乃是以第二语言学习,必然会在学习中遇到困难。

  “对此,政府理应参照国中预备班制度,提供相应资源予华小,以便更好的协助非华裔生解决语言转换的问题,避免非华裔学生因语言障碍而影响其学习进度。”

  他指出,从2010年至2014年,马来西亚全国华小华裔人数逐年减少,非华裔生的人数却增加。

  “马来西亚华小的华裔学生人数从2010年的539621人,减少至2014年483852人;而非华裔生则从2010年72443人,增加至2014年的87463人,占了2014年华小生总数的15.47%,其中北马和东马的非华裔生比例更高。”

  刘利民主席还提到,大马华文教育发展面临许多障碍,例如长期受到政府不平等教育政策对待、华小师资不足、华校教育拨款不公、华小不获增建等问题。

  他指出,在大马宪法下,各族群享有学习母语教育的权利,让孩子学习母语,传承族群的传统文化,这些都是不容剥夺的权利。

  同时,他也表示,大马华教工作者在欢迎非华裔生就读华小的同时,也需要维护既有的华小特质,而非一味迎合非华裔生的要求,而放弃华小应有的坚持,这不仅得不偿失,更将会动摇华小存在的价值。

  “我相信大马关怀教育组织必定能贡献力量,在维护华小特质的同时也拥抱多元文化。”

  此外,据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主席拿督王超群透露,总会目前已成立专案小组,针对小学标准课程制度在各华小落实的情况,包括课本、教学、评估、考试、学习成效和师资培训等各方面,展开了资料收集和研究工作,从教育专业角度进行全面探讨,以解决华小面对的现实问题。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