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旅法华侨经商多从政少:闷声赚欧元缺少话语权

2017年04月05日 10:21    来源:北京晨报





巴黎华人上街示威,抗议同胞被枪杀。

  今年是华侨周建防在法国的第二十五个年头。20年前,他在巴黎创办一家旅行社,如今,他的两间办公室分别位于巴黎最繁华的香榭丽舍大街和巴黎15区邻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绝佳地段。巴黎15区坐落着著名的埃菲尔铁塔。在那里,即将跨入而立之年的山东小伙赵明经营着一家不大的中餐馆。

  法国社会的“边缘人”

  周建防在来法国前当过法语老师,他了解法国的语言、历史和文化,经常参加法国的社会活动。除了接待中国游客,他的旅行社也常常组织法国人到中国旅游参观。与他相比,赵明平常接触法国人的机会不算多。2008年来到法国,在大学读完经济专业后,赵明当起了员工加老板,采购食材、招呼客人、收银管账一人全包。他自嘲法语不行,甚至坦然地将自己归为法国社会的“边缘人”。

  赵明工作忙碌、无暇体会巴黎的浪漫,对他而言,巴黎是个“气候不错、住得蛮舒服”的地方。他与经营装修公司的父母一同住在华人聚居的巴黎19区,这里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金为1600欧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谈起当地治安,这个在法国生活了近9年的年轻人说:“还好啦,传得比较邪乎,财不外露就好了。”

  周建防家住巴黎远郊,距离巴黎19区大约40公里。他对法国的印象是“总体上宽容博爱”,但多年旅法经历也让他感到了法国社会对少数族裔或隐或现的歧视。“它来自误解、来自语言不通,这种歧视还没有进入法国主流社会的视野。”

  近年来,针对华侨华人和中国游客的暴力抢劫事件在法国屡有发生。去年1月3日傍晚,巴黎北郊奥贝维利耶市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发生3起劫案,受害人均为当地华人居民;2月该地区又接连发生多起针对华人的入室抢劫案;8月7日,一名旅法华侨在奥贝维利耶市中心遭3名歹徒抢劫,重伤不治。

  今年3月26日发生在巴黎的恶性事件震惊华人社会,一名居住在巴黎19区的旅法华侨在自己的居所内遭法国警察枪杀。面对屡屡发生的恶性事件,当地华人社会开始思考:为什么我们容易受到欺负?对此,年龄相差近30岁的周建防与赵明给出了近乎相同的回答。

  “法国不是种族歧视国家,但‘闷声发大财’的特性使得华人在法国成为‘经济的巨人、政治的侏儒’,”周建防说,“由于华人不关心政治,不参政议政,(法国政坛)没有代表华人利益的团体,所以相比其他少数族群,我们在政治上几乎没有发言权。因此无论国家机器还是社会恶民,在侵犯华人利益面前显得无所忌惮。”

  始终处于失语状态

  长期关注华侨华人海外利益的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认为,生活在法国的华人中,富裕的商人与优秀的理工男比比皆是,但政治精英、法律人才却凤毛麟角。这也让华人抗争始终处于失语状态。

  每次听到同胞在法国被袭击的消息,赵明都感到非常气愤:“莫名其妙人就被打死了,我们感到怨愤,但我们也要思考,如何改变这种状况?”

  与生活在海外的众多华侨华人一样,赵明并不好争、好斗。他每天工作15个小时,自认“太安于现状”。但得知同在19区生活的同胞被法国警察莫名打死后,赵明也参与到示威抗议中。“这种活动要去啊,法国人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后来也加入我们的队伍,争一点是一点。”他说。

  去年9月4日,华侨华人在巴黎组织的“反暴力、要安全”集会给周建防留下深刻印象。作为一名参加者,他为示威人群展现出的秩序和团结而感动。“人身财产受到侵害的不仅是当地侨胞,我们中国游客这些年首当其冲,成为抢劫伤害的目标,所以我们必须站出来。”

  “匪徒在抢劫时,分不出你是哪个省哪个领域的,在这件事上,我们没办法各扫门前雪,”周建防说,“我们不必停留在浅层次的愤怒上,要痛定思痛、有忧患意识,应该通过正常途径,利用法国法律和政治逻辑,来表达我们的诉求和权益。”

  据新华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