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常州市侨商会依法维护会员权益 营造发展环境

2017年04月05日 09:40    来源:中国侨网

  依法维护侨商正当合法权益,改善投资和营商环境,是为侨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侨商组织的重要工作。近年来,常州市侨商协会积极探索,有所成效。

  一、依托工作机制,提供常态化的法律服务

  一是协会在与江苏张林芳律师事务所签署《法律服务框架协议》之后,每年都与该所会商年度工作计划,依托此工作机制,坚持为会员企业提供“三优”法律服务;会员企业遇有法律服务需求,可以直接或通过协会介绍联系该所;既为尚未聘请常年法律顾问的小微侨企解决了法律服务的后顾之忧,又为部分大中型侨企提供了诸如经济合同、外贸出口、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重大法律咨询服务。实践证明,依托此工作机制,特聘常州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作为协会常年法律顾问单位,运用该所的人才济济,专业配套(涉及相关专业的律师均有),统筹能力强、知名度高的优势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是行之有效的举措。累计为会员企业提供各项法律服务40余起,受到了会员的好评。二是协会会同市侨办、市法院建立常州市涉侨民商事纠纷诉调工作机制,推荐3名会员企业负责人为人民调解员,并依靠此工作机制,尽力化解涉侨民商事纠纷诉求尤其是经济纠纷,以促进我市涉侨民商事纠纷高效、便捷、低成本解决,依法维护侨商的合法权益。

  二、开展咨询活动,提供针对性的法律服务

  为了更好地维护侨界企业的合法权益和为侨企排忧解难,协会会同张林芳律师事务所举行全市侨界企业“法律咨询会”,特邀该所知名律师就侨企关注的有关经济合同、贸易合同的定义、种类及类门、履行合同应注意问题及运用法律加强防范等,有关企业土地租用费缴纳等法律问题进行讲解和交流。会同举办了全市侨界企业“劳动法律法规专项培训”,邀请市劳动局官员解读了劳动法相关条款,介绍了一些案例,与与会的会员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为了帮助侨界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法规,协会连年开展了全市侨界企业税法政策咨询活动,邀请市国税、地税局负责人,针对协会预先向企业征询到的税收政策问题作了解读,并解答了企业人员提出的问题(累计220余人次参加上述活动)。协会还通过常州侨商网和侨商手机报等载体转载和解读了国、省及本市出台的有关经济科技政策法规。如,《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热点问题》等。

  三、坚持依法维权,提供有效性的法律服务

  协会创新服务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做好调解和维权工作,受到了会员们的好评。一是协会采取深入企业调研、组织会员座谈、侨商网宣介等方式积极宣贯《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让广大会员企业和侨商增强依法护侨的意识。积极开展“送法律进企业”活动,联合张林芳律师所将汇编的《法律意见书》等法律刊物(累计900余份)印发全体会员企业,帮助会员拓展运用法律维护企业正当合法权益的实务能力。二是协会组织律师,深入20余家企业,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尽力帮助解决企业提出的需要调解和维权的问题。如,副会长单位——华冠电器集团公司反映,该公司曾与常州电网公司、和黄地产(常州)公司(本会常务副会长单位)签署协议,同意和黄地产(常州)公司的御翠园楼盘电柜由华冠电器集团制作安装;常州电网公司后又提出该楼盘的电柜由另一供应商制作,协会得知这一反映后分别深入调查,召开调解会,促使三方达成共识,仍执行原协议,由华冠电器集团与和黄地产(常州)公司继续合作,较好地维护了两家会员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