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深圳侨交会成金钥匙 点燃粤港澳湾区“发动机”

2017年04月01日 09:46    来源:深圳侨报





首届“侨交会”人气旺。(深圳侨报资料图)

  近日,记者从第三届“侨交会”首次工作协调会了解到,第三届侨交会将于今年8月13-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今年10月,“侨交会”还将走出国门,在印尼雅加达举办2017华人产业交易会(雅加达)中国—印尼商品展。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市侨办负责人马勇智在会上强调,将广泛发动侨界资源,支持办好展会。

  “侨交会”汇集侨资侨智再出发,已成为侨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深圳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品牌活动。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全国两会,粤港澳大湾区的思路构想首次写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在国家战略层面加快规划发展。深圳作为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窗口城市和经济中心城市,又是首先提出携手周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这一概念的城市,必须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先锋、引擎、发动机的作用,而“侨交会”则是点燃这一“发动机”的金钥匙。

第二届“侨交会”万侨创新主题馆特色十足。 (深圳侨报资料图)
第二届“侨交会”万侨创新主题馆特色十足。 (深圳侨报资料图)

  “侨交会”凸显深圳国际化水平

  从第二届“侨交会”签约项目所在国家和地区分布来看,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海外参展商均有斩获。“侨交会”推动“走出去”、加快深圳国际化程度的动力进一步凸显。与前两届相比,第三届“侨交会”更凸显国际化水平,将设立国际展区、国内展区、招商引资展区、跨境电商展区和现代服务业展区,展览面积共计4万多平方米,共设展位1500个。

  “侨交会亮点在‘侨’,尤其要重视做好境外的招商工作。市侨务部门将加强向海外侨领、侨团推介侨交会,积极组织到访的侨领到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参观、了解展会情况,广泛发动我市侨界社团参展。”马勇智在工作协调会上这样强调。

  据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理事长郑汉明介绍,展会期间,将邀请世界各国的侨领、侨商以及东盟十国具有影响力的国家、城市、企业领导人、负责人共襄盛举,共谋经贸合作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海雅集团董事长涂辉龙认为,把粤港澳大湾区列入国家战略,将会促成这一区域发展成为世界级的城市群,成为中国的国际门户,可谓前景无限。这对于中国构建全方位、更深层次的开放格局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侨交会”这个民间搭建的双向平台不断成熟和巩固,将更有效地促进深圳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交流,真正实现“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

  发挥深圳辐射带动作用

  深圳和广州一直是广东经济发展最大的“发动机”。不论从经济规模、总体实力,还是从深圳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产业外溢等方面的优势而言,深圳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都应该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把制度创新等叠加的因素发挥出来,继而把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出来。

  记者了解到,第三届“侨交会”将向珠三角地区征集1000家具有独立自主品牌及技术的优秀中小型制造企业,为他们走出国门开辟新航道。不仅如此,前不久,郑汉明还率领市汕头商会经贸考察团走访梅州、四会、汕头、潮州四市,推介“侨交会”平台,以上四市均表示将大力度参与第三届“侨交会”,潮州市还计划在第三届“侨交会”上举办“潮州节”。借助“侨交会”平台,深圳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了。

  “我们将充分利用侨商智库国际民间交流中心的资源渠道,及‘侨交会’所衍生的跨境电商与产经贸易服务平台,在促进金融、人才、项目、产业、商品贸易汇聚和流通过程中,充分利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带的资源优势,在促进深圳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经济区域深入合作的同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度融合对接与合作。”郑汉明说。

  助力深圳打造“科技湾区”

  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眼中,粤港澳大湾区首先应该是一个“科技湾区”,目标是“中国硅谷”。而深圳是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市,这里有全球最完整的硬件供应链和效率非凡的工厂。过去两年,数百名创客在深圳制造了自己的智能手环、机械手臂……

  无论是从海外参展项目数还是交易数据来看,第二届“侨交会”由传统产业向互联网+、高新科技和金融、文化领域转型的趋势明显,万侨创新迸发出的活力得到了充分体现。郑汉明表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在科技引领产业升级过程中,仍需要引进先进国家的高新科技,“侨交会”作为 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大背景下的产物,每届都吸引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海外展团参展,主要展示跨境电商、文化教育、高新科技等,助力深圳引进高科技项目,打造“科技湾区”。

  【记者手记】

  粤港澳大湾区 建设注入新力量

  “粤港澳大湾区”写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粤港澳地区新时期发展带来重大利好,在全国层面看,这是释放出进一步开放发展、整体提升粤港澳“板块”发展水平和能级的重大信号。专家指出,下好“粤港澳大湾区”这盘“棋”,深圳应成为“棋眼”。

  深圳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侨乡,侨务资源丰富,侨界社团十分活跃,在争当粤港澳大湾区“发动机”的今天,蕴藏在广大侨界的丰富资源,所能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通过“侨交会”平台,汇集侨资侨智助力深圳创新发展,而在这一过程中,世界各地华人华侨也融进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浪潮中,同时也分享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成果。(柯东波 赵一青)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