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华人爱尔兰人共建美国太平洋铁路 教授吁保存历史

2017年03月28日 09:29    来源:中国侨网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在美国发展史中,华人劳工建造太平洋铁路如今逐渐被大众所熟知。据史料记载,爱尔兰劳工也曾参与太平洋铁路的建造。在近日2017年美籍爱尔兰文化节上,首次邀请华裔小区共同探讨两族裔祖先在美国太平洋铁路修建中的贡献。

  爱尔兰人与华人曾经共同在美国太平洋铁路修建中担任劳工,不过爱尔兰劳工因为数量较少,鲜少被媒体提及。

  纽约大学爱尔兰裔博士麦卡隆(Barry Mcarron)为来自两个小区的近百位民众讲述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麦卡隆介绍,华人与爱尔兰人劳工均是在19世纪开始在美洲大陆修铁路,在多条重要的铁路甚至跨洋铁路上都可以找到大量两族裔劳工的身影。其中华人有1万到1.2万人之多,而爱尔兰人则有2000人。

  当年报纸曾出现过爱尔兰劳工与华人劳工因修建铁路死亡的事故。而两族裔间还曾出现过对立与战斗的传言,但麦卡龙表示,根据当时清政府高度评价爱尔兰文化的历史中可以看出,此传言不真。不过根据照片记载,爱尔兰女性确实曾与华人劳工结合组建家庭。

  斯坦福大学历史教授张少书(Gordon H. Chang)在讲座中提到,如今华人劳工修铁路的历史均是靠祖辈口口相传,图片是绘画,往来书信等也因为当年的排华运动消失殆尽。在美国对于这段历史的资料几乎是零。

  张少书呼吁,华人与爱尔兰民众,一旦发现任何祖辈流传下的关于这段历史的资料,一定要认真保管,分享到历史研究处,帮助劳工记录这段重要的历史。(徐明月)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