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400余名中外陈式洪派太极拳拳师聚济南祭祖师(图)

2017年03月20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3月19日电 (沙见龙)“何意千锤百练钢,化为缠丝绕指柔”,19日济南陈式洪派太极拳创始人洪均生墓前,海内外400余名洪派太极拳传人神情肃穆,向祖师墓行三鞠躬礼,纪念祖师洪均生诞辰110周年。

海内外400余名洪派太极拳传人神情肃穆,向祖师墓行三鞠躬礼,纪念祖师洪均生诞辰110周年。 沙见龙 摄
海内外400余名洪派太极拳传人向祖师墓行三鞠躬礼,纪念祖师洪均生诞辰110周年。(沙见龙 摄)

  在同期举行的“一代宗师洪均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暨洪派太极拳拳法大家谈”上,洪派传人进行了拳法展演,起势、沉肩收肘、捋、挤……洪派拳师通过招式将洪派太极拳缠绕螺旋、柔中寓刚、避实击虚、以意形气的理论一一展现。

  在山东大学留学的智利小伙蓝少学习洪派太极拳近4年了,师承陈式洪派太极拳第二代传人李书峰。这位太极拳洋弟子说,自己每天清晨都会练习拳法,享受太极拳带来的独有安静。蓝少告诉记者,自己现在还处于入门阶段,“功力”并不显著,要达到高水平需要再坚持、再积累。“中国人热情、重感情、讲义气,我喜欢和中国的师兄弟们一起练拳、交流。”热爱中国文化的蓝少说,他会努力学习汉语,毕业后打算继续留在中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年都有数批来自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太极拳爱好者来学习洪派太极。目前中国陈式洪派太极拳在德国、美国、以色列、日本等国家都设有分部,该项拳法还准备申请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与孔子思想一样,中国太极拳及太极思想也正在世界各国流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吸引了很多外国朋友“一探究竟”。北京体育大学武术教研室副教授、洪派太极拳第三代传人黄康辉对记者说。

  洪派太极拳传人、山东文典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数年前租下了济南五龙潭公园内的“名士阁”和“贤清榭”,他和师兄弟们就常常在这两处练拳。喜爱书法的王克告诉记者,太极拳的发力原理与书法的万毫齐力、中锋用笔有异曲同工之妙。王克认为,太极拳的思想体系传承脉络较为清晰,是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播的重要载体之一。但传承太极拳一定要师承正脉,传播者也要有严格的操守,勿以讹传讹。

洪派太极拳传人现场展演太极拳法。
洪派太极拳传人现场展演太极拳法。(沙见龙 摄)

  从1974年开始跟随洪派太极拳创始人洪均生习练太极的李恩久,现任中国陈式洪派太极拳掌门人、中国武术高级教练。李恩久介绍说,洪派太极拳从《易经》哲理、人体生理、人体运动学的角度论证太极理法,追求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同时保留技击、搏击的内核。洪派太极拳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不断研究技击,这也使它获得海内外中青年的喜爱。

  “太极拳的刚柔相济、不卑不亢,体现着中国人的气质和品德,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都会有太极拳。”对于在海外建设分部,李恩久表示,“我们要坚持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国际友人深入了解太极拳、太极思想。”

洪派太极拳传人现场展演太极拳法。 沙见龙 摄
洪派太极拳传人现场展演太极拳法。(沙见龙 摄)

  据统计数据显示,太极、中医等中国文化在海内外受热烈欢迎,2016年全球78个国家240多所孔子学院开设了太极等中国文化课程,全球约上亿人日常练习太极拳。(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